直奔一线“摸活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4-01-02 09:12 【字体大小:
 

在福建省宁德市,当地大力倡导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一线工作法”,选派5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施15个专项行动;在四川省资阳市,当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化“多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改革,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13项压减至5项……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调查研究直奔问题去,注重“小切口”,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多面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基层干部群众“盼”的是党员干部真正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忧”的是一些动辄兴师动众、前呼后拥,形式轰轰烈烈,实则“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调研,不仅不解决实际问题,更会劳民伤财、增加负担。直奔一线“摸活鱼”,奔着问题来、解决困难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一个个实际问题,办好一件件暖人心的实事,才能赢得基层干部群众掌声。

真正走“下”去,“身入”更要“心至”。“身入”,就是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看“高楼大厦”更看“背街小巷”,能真正听到一线的真实声音,掌握更多鲜活的一手材料。“心至”,就是要怀揣为民造福的初心、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心、真诚向群众求教的虚心,心贴心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下基层,有的是去“签到打卡”而不是去沉心调研;有的回避难题爱看“盆景”,只从材料中总结经验,不深入“解剖麻雀”发现问题;有的调研有“上文”没“下文”,态度虽诚恳,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但重视调研报告忽视问题解决,为写好调研报告加班加点、反复推敲,解决问题却不下实功,等等。心中不揣问题、脚下不沾泥土、口中不问数字,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为了调研而调研,浮在面上走形式,凡此种种,都背离了调研的初衷。

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坚持带着问题下去,摸清真实情况、收获真知灼见、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有效。为了治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焦裕禄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调查走访,获得了大量真实的一手资料,探索出“贴膏药”、“扎针”、种植泡桐等有效办法。检验调查研究成效,就看拿没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带着问题真正沉下去、深下去,敢钻“矛盾窝”,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寻得“锦囊妙计”;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深入解剖麻雀,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就能为一个个“问号”找到答案。

调查研究做得怎么样,关键由群众来评判。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将“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招硬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才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赢得民心民意。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