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贪欲在小贪小占中滋长
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原主任王晨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4-01 09:47 【字体大小:

  王晨,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原主任(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五级职员)。2019年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6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11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
  “我真是贪小便宜吃大亏,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我真缺那点钱吗?以为自己是一把手便毫无顾忌了,其实都是愚蠢的贪念和可笑的侥幸心理在作祟,如今自食苦果,给单位抹了黑,带给家人无尽的耻辱与苦痛,我好悔啊……”王晨说。
  贪念萌发,认为一把手便能为所欲为
  王晨,1974年出生,1995年从杭州某知名大学毕业后,在省劳动厅保险福利处工作。从普通干事干起,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
  2015年7月,王晨从省人社厅机关调至厅下属的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鉴定中心)担任副主任,2016年3月又被提拔为主任。因省鉴定中心单独在外办公,离厅机关相对较远,很多工作尤其是财务开支审批等基本上都是王晨说了算。特别是担任一把手负责全面工作后,下属对她更是恭维附和的多、批评劝诫的少。渐渐地,她内心的贪念开始萌发。
  因为工作需要,王晨经常要在周末出差,担任各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巡考官,有时也参加一些专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调研督导或者能力评审。而周末也通常是其陪伴女儿、亲人的时光,她却频频因为工作缺席家庭团聚。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能够解决这个“矛盾”呢?王晨开始想办法。
  “机会”很快来了。2015年11月的一个周五,王晨需要连夜赶到嘉兴出差。“又是一个‘泡汤’的周末。”出发前,王晨想,这次的工作周六上午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刚好可以在嘉兴玩一玩。于是,这次出差王晨就把家人带上了。
  出差回来报账时,王晨发现自己的住宿费报销标准和出差补贴不够一家人这次周末游的费用,考虑到差旅费报销不过就是自己“一支笔”的事情,何不多报一个出差名额或者多报一天出差日期,套点补贴“平衡”一下开支呢?王晨便开始在纸上写写算算,试着组合出一个“最佳报销方案”,最后,她以伪造同事吴某一起赴嘉兴共同出差两天的方式,自己“审签”了自己填报的差旅费报销单,当次虚报冒领住宿费和出差补贴共计1372元。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没过多久,王晨又发现了一个来钱的机会。每年省鉴定中心需要组织各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这项工作很耗费人力,且要求本单位人员不能领取相应劳务费,只能从第三方机构另找工作人员。但王晨早已注意到,即便有规定,这个事情既没人管也没人查,可以自己说了算,发放劳务费只要造个表、让工作人员签个名就可以,何不从中套点钱用作日常开销?于是,王晨通过虚构3名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筹备工作的方式,冒领劳务费3000元。
  不知不觉三四年时间下来,王晨利用自己在省鉴定中心主管财务审批工作的职务之便,多次虚报冒领差旅费、劳务费等将近5万元。
  违规关照,表姐弟之间搞起利益输送
  2016年8月,王晨的表弟林某到访,说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创业初期请表姐多多关照。王晨认为,既然表弟开口了,不给他点业务做,脸面上也过不去,再说单位的业务给谁做不是做,能照顾一下亲戚总归是好的。于是,王晨对表弟打了“包票”,并把一个下属的联系方式给了表弟:“你找这个人就行,我会交代好的。”
  王晨到单位后,便叮嘱那位下属,滨江×××公司想承接单位的历史证书数据整理业务,重点照顾一下。一把手交代了,经办人自然上心,该公司顺利在省鉴定中心承接了三批历史证书数据整理业务,项目费用共计18万余元。之后,该公司又陆续承接了省鉴定中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和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等业务项目。
  2018年春节前的一天,王晨在参观表弟刚装修好的新房时,随口提到自己看中了一套司法拍卖房屋,拍卖保证金要交90万元,目前还有10多万元的缺口。考虑到之前在表姐帮助下赚了不少钱,林某当即表示可以资助15万元。王晨也没推辞,就把自己母亲的银行卡递了过去。之后,王晨母亲的银行卡上先后收到了林某两次汇入的钱款共计14.9万元。
  一错再错,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2018年5月,王晨从省鉴定中心调任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浙江省人社厅按规定对她进行离任审计。审计期间的一次口头反馈中提到了关于林某公司的问题,这让已经履新的王晨坐立难安。
  在组织找其谈话时,王晨并没有珍惜这次机会,主动交代问题,而是企图搪塞应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一错再错,三番五次召集给她送钱、帮其造假的亲戚、下属商量对策,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并托人多方打听消息,找人说情,干扰办案。
  被留置后,王晨也一度不如实交代所有问题,她说:“我这些都是‘小打小闹’,只是平时贪一点占一点,没有到犯罪的程度吧?”
  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在组织的耐心教育下,王晨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的内心十分害怕,不敢向党组织如实交代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就像犯错的孩子没胆量对自己的父母承认自己的错误”,其实这是错上加错。
  量纪量法分析
  2019年2月,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原主任王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经浙江省纪委监委指定,由杭州市西湖区监委对王晨严重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查调查,王晨存在以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王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公车私用;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构成职务违法。
  在涉嫌犯罪方面:王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财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五条等规定,涉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
  王晨身为中共党员、国家工作人员,理想信念丧失,党员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19年6月,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批准,给予王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9年7月,王晨涉嫌犯罪案由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向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9年11月,西湖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王晨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五十六条 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十五条 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
  (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
  第四十五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第三百八十二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
  ……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