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水到渠成”润民心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4-29 11:27 【字体大小:

  “巡察组一来,农田灌溉用水就有了,我们多年反映的问题也解决了,真是太给力了。”江门鹤山市龙口镇麻岗村的一位老伯向巡察“回访”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松岗村委会麻岗村村民拍手称快,一直困扰村民的水渠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杂草不见了,垃圾清理了,渠道底面进行了水泥化处理,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善了。
  据悉,在2020年5月,鹤山市委开展的第十一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第四巡察组通过与村干部谈话和实地察看了解到,龙口镇松岗村委会麻岗村的水渠长期存在水体恶臭、淤泥堆积、阻碍泄洪等情况,而且当前无水灌溉农田影响村民耕田插秧。
  第四巡察组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龙口镇镇委,督促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根据鹤山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的“分类整改”工作机制,第四巡察组明确由龙口镇党委做好统筹,指导和推动麻岗村有序开展整改。
  龙口镇党委立即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以农办、城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制定整改方案,并联系水库放水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组织人员力量对水渠上游段近300米开展重点整治,对中段近150米水渠实施“硬底化”工程。
  为确保巡察整改真改实改见成效,鹤山市委巡察办专门组织了有关部门人员开展“回访”工作。经实地查看,麻岗村水渠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还建立了水渠长效管理机制,安排专职保洁员对水渠进行定期清理、管护。
  截至目前,鹤山市委巡察办通过巡察共发现65项立行立改问题,现均已整改完毕或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在开展巡察过程中,注重抓好立行立改,发现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鹤山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鹤山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