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力戒享乐主义 防范由风及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6-02 11:22 【字体大小:

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通过开设警示教育讲堂、旁听庭审和参观警示教育展馆等形式,持续提升廉政教育质效。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在周总理种植的“一品梅”树下感悟总理勤廉精神。 岳子莹 摄

淮安市利用廉洁文化实境课堂,打造“长淮廉风”政德教育矩阵,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贤志士为镜,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图为淮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到洪泽区“东方欲晓”廉文化馆开展实境教育活动。 葛浩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当前,在纠治“四风”的持续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放松要求,在纪律上“休假”、在作风上“解绑”;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严重,生活奢靡享乐,由风及腐,蜕化变质,江苏省淮阴区委原常委、淮安高新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桑绍淮就是这样的典型。

江苏省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桑绍淮案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点,建章立制堵塞廉洁风险漏洞,通过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摒弃特权主义、享乐主义,让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由风及腐,从正面典型堕落为反面典型

38岁被提拔重用为淮阴区委常委,并负责国家级高新区日常工作,他身负组织重托,却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影响下,将原则底线、国家利益抛诸脑后,42岁被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

“桑绍淮是近年来淮安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中较为典型的一个,一方面,他落马时比较年轻,其快速成长又快速堕落的过程令人痛心、发人深省;另一方面,该案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明显。”淮安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许昌盛告诉记者,桑绍淮理想信念不坚定、拒腐防变定力不足,错把企业老板的“糖衣炮弹”当真情,在接受老板吃请等小节中迷失初心,逐渐蜕化变质。

到淮阴区任职后,桑绍淮很快就在不法商人的“围猎”腐蚀下,沉迷于觥筹交错、奢靡享乐,甚至要求淮安高新区一家企业为他提供高档香烟,两年累计126条,折合人民币12万余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除此之外,他还追求吃名贵的,穿名牌的,用名品的。

“他不但生活上放纵奢靡,工作上也急功近利。”办案人员介绍,在留置期间,桑绍淮反省道:“我刚到县区不久,就负责国家级高新区日常工作,难免听见一些质疑声音,于是更加追求速度、规模、影响,觉得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才能体现政绩,闷不吭声地干活没人知道。”加之不法商人的吹捧和逢迎,桑绍淮不顾实际,明知存在风险,依然参与错误决策,给地方经济发展造成损失。

该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魏丹丹说:“桑绍淮被留置后,很快就交代了问题,并表示要深刻反省错误、积极配合审查调查,我们也为他感到惋惜。”经查,桑绍淮利用职务便利,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财物折合共计109万余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我们以桑绍淮案为鉴,深入分析其理想信念动摇、享乐主义作祟、纪法意识淡薄等违纪违法诱因。同时,选取桑绍淮等5起典型案例,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行差踏错误终身》。”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拍摄警示教育片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采访了部分桑绍淮曾经的同事,淮安高新区纪工委干部夏爱林深有感触:“桑绍淮曾是我们领导,他从基层工商所办事员成长为区委常委,原本是我们尊重、学习的榜样。直至他被留置,我才了解到他为了谋取个人私利所做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短短4年就堕落为反面典型,坚守初心、严守底线对于党员干部太重要了!”

制定权力清单,针对吃拿卡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

桑绍淮案发后,淮安市纪委监委向淮阴区委提出加强警示教育的相关建议,推动淮阴区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桑绍淮生活上追求奢靡享乐,工作中好大喜功,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我们在座所有人敲响了警钟。”此前,淮阴区委常委会召开“剖析典型案件、推进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发言,11名区委班子成员分别对照案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该区从区委班子成员做起,逐层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并公开,层层明确权力边界,并将“一把手”履职情况作为区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在招商服务中存在的吃拿卡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开展“三治一清”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问题23起,通报曝光16起30人。同时,加大正面激励力度,通报表扬3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先进典型及11起容错纠错尽职免责典型案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亲商安商环境。

淮安市各县区同步以桑绍淮案为鉴,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加强监督、强化震慑。

“1万澳元涉案财物被调换成仿制纸币,暴露出少数干警存在拜金思想,沉迷赌博、好逸恶劳,本单位思想教育和内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前不久,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区分局围绕原辅警郝原严重违纪违法案主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淮安区纪委监委向该分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单位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定,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正反并举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让新风正气根植于心

淮安市纪委监委以桑绍淮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为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5月13日,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解读了该市出台的《关于开展“清风盈淮”四项行动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用好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革命老区的地方优秀廉洁文化资源,助推廉洁淮安建设,用好恩来干部学院、党校等培训阵地,以及周恩来纪念馆、第一山廉政碑廊等廉洁文化实境课堂,打造“长淮廉风”政德教育矩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培训,引领其以先贤志士为镜,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让新风正气植根内心。

金湖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被提拔、被重用两个关键节点,开展“清廉寄语”“清廉润心”两项行动,按照不同任期、不同层级,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将清晏园政德清风馆、富春花园家风文化广场等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场馆串珠成链,打造“一路清风”廉洁教育专线,组织党员干部现场观摩,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廉洁从政承诺等活动。

针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理想信念淡薄、价值观错位、作风不正等特点,淮安市纪委监委在注重正向引领、强化启智润心的同时,加强反面警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

前不久,淮安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此前,市纪委监委统筹集纳县区资源,拍摄了专题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组织编印了《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在这次大会上播出发放。

“片中的‘案中人’开始都是各行各业的能人,却在各种诱惑中染上拜金思想、享乐主义,忘记初心信仰,行为逐渐失向偏航,最终身陷囹圄,他们的贪腐行为毁了自己、伤了家人、害了单位,给我触动非常大。”与会的清江浦区副区长王磊感慨道。

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紧密融合,在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旁新建了一体推进‘三不’教育基地——‘翔宇清风’馆,去年4月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在此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清风诺廉等活动28场,1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淮安市创新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面向万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提请市委主要领导开讲纪法教育课程,全市千名党组织书记在管理范围相继授课,课程内容既有典型案例,也有清廉人物事迹,加上相关的纪法释义,让党员干部在正反对照中正心修身、明纪畏法。

“这种千名党组织书记讲纪法的形式,分层分类接地气,打通了纪法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更是提神醒脑、保持定力的常鸣警钟,教育我们面对掌声不骄不躁,面对‘围猎’保持清醒,珍惜干事成长的良好平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工委副主任钱士伦说。

“桑绍淮之所以腐化堕落,根源在于其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导致‘四风’问题频发,由风及腐、风腐交织。该案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把作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建设上,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逍霄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