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担当 清风正气盈莞邑
——2021年东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2-01-28 10:00 【字体大小:

正风反腐步履坚,激浊扬清风正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东莞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思想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市纪委常委会抓起严起,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41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8件,向市委请示报告40件。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做法成效,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

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纪检监察史;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支部自主组织、支部联合组织、支部与基层联动等形式,开展瞻仰革命遗址、阅读红色经典等革命传统教育842场次;举办“我心向党”主题油画展、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开展“七个一百”系列征集活动、“五个一”重点活动、“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分享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得到加固、理论素养得到升华、党性修养得到淬炼、斗争本领得到提升。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围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开展专题调研,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监督

聚焦“国之大者” 践行“两个维护”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责、首要职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精准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以下看上、以小见大,深入查找、坚决纠正业务背后的政治问题、工作推不动背后的作风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6·18”“12·13”突发本土疫情中,市委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主动监督,开展监督检查36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92个,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12·13”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深入石龙、石碣等镇街,督促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迅速组建2个工作组,一组进驻大朗镇对全镇2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连续驻点大朗工作14天;另一组在重点检查大朗镇周边的松山湖、寮步等6个镇(园区)基础上,延伸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市各镇(街道、园区)。针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落实防疫部署不到位、个别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各部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违建别墅项目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防违建别墅问题反弹。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细查深挖相关问题线索。聚焦“打招呼”“递条子”等违规安排入学现象,分级分层对全市教育系统相关责任人约谈提醒590人次,督促市教育系统开展招生入学纪律执行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以处置寮步镇凫山村违法设卡收费问题为切入口,推动开展全市范围“围村收费”问题专项整治,督促51条乡道、249条村道完成违法设置闸口的整改。

紧盯“关键少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协助市委班子严肃认真开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黄少文、黄少峰、何嘉琪等3人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研究制定30项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市委领导班子普遍感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20856人次。

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2021年是市县镇集中换届年,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组建5个督查组,对全市镇(街道)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落实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市镇领导班子、“两代表一委员”等换届相关人选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965人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拦住“自带增量”干部。

巡察利剑高悬,监督震慑常在。我市实行市管镇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市委巡察直接到村(社区)一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艰巨。市委巡察机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通过提高巡察密度和强度等措施,坚决打赢上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战”,奋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巡察全覆盖。2021年,深入开展第十二、十三、十四轮巡察,对3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1213个,移交问题线索41条,推动立案审查调查41人,处分2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56个。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50份,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从严惩腐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1年8月16日12时,东莞信托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晓雯接受监察调查的信息在南粤清风网和东莞纪检监察网同步对外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络评论普遍表示赞许和支持。

坚持突出重点,靶向施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国有资产管理、金融信贷、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对损害营商环境、影响民生福祉、阻碍城市发展的人和事,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坚决查处。2021年,共计立案审查调查860件,处分87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人;立案审查调查处级干部28人、科级干部118人,留置11人。

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用,推动监督执纪问责与教育整顿紧密衔接,成立专案组全力推进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共立案违纪违法政法干警208人,重点立案查处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罗念卫、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莫杰东等处级干部18人,处分162人。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问题整治,对全市政法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推动各政法单位健全正风肃纪工作机制37项。

市住建局原局长谢晓明,长安镇农林水务局原局长、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原主任蔡超华,常平镇白石岗村党委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殷淦平……一年来,立案查处市管、镇(街道、园区)主要部门、村(社区)“一把手”227人,占立案总数的25.5%,彰显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办案与整改、治理相结合,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敦促案发单位堵漏建制。注重办案与监督、警示贯通,协助市委举办第十九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及时发布市管干部、基层干部审查调查信息,编印警示录和忏悔录,组织322批8931人次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共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65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2.8%、17.4%、4.4%、5.4%,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纠治“四风”

整治顽瘴痼疾 弘扬新风正气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持续纠治奢靡享乐,管住小事小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对一些长期以来“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0件115人,处分4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12人次。

紧盯多发高发、屡禁不止的酒驾醉驾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一律倒查其背后的“四风”问题,做到“四个查清”。2021年国庆、2022年元旦前,市纪委监委两次共通报8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规吃喝等典型问题,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的弦一刻都不能松懈,坚决刹住酒驾醉驾、违规吃喝的歪风陋习。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精准施治“包装式”“洒水式”落实、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突出问题。围绕安全生产、“两违”整治、交通运输等重点工作,着力纠治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麻痹、履职不力等问题,让干部“长记性”,着力管住今后。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9件227人,处分135人。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敢于善于问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及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问责领导干部161人。出台开展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及协作配合意见,对“4·16”道路交通事故、望牛墩镇“7·1”一般燃气泄漏事故、虎门镇“8·8”一般火灾事故、松山湖“9·25”较大火灾事故背后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共查处相关责任人34人,处分14人。在问责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精准有效、宽严相济,被问责的干部服气,周围的干部认可,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效果。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关系好办事,给钱就能加快办理。”广大群众对一些政务服务人员吃拿卡要问题深恶痛绝。2021年,通过深挖彻查,一举查办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共11名工作人员收受社会中介人员好处费、为他们代理的商事登记业务加快办理、提供便利系列违纪违法案,切实回应了群众的关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审批等领域,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9件428人,处分244人。

自身建设

严管厚爱结合 锤炼过硬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

强化管理监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和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选人用人环境。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把严管厚爱落实落细落具体。围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内部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4件,处理4人。

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比44.8%。跟进学习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新法规,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培训班34期、片区培训14场,外派参训26期,培训干部3368人次。举办青年干部审查调查业务交流会,8名年轻干部分别从线索研判、初核策略、审讯突破、措施使用、笔录制作等方面交流经验体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选派年轻干部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学习提高,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加强机制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针对派驻机构、镇(街道、园区)纪委(纪工委)力量分散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加大室(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镇(街道、园区)纪委(纪工委)书记交流轮岗力度,建立“室组地”协作区制度,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案机制,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提升攻坚突破能力和监督办案质效。

奋楫争先再出发,勇毅笃行谱新篇。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