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多措并举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逐案过筛 打“伞”务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29 08:41 【字体大小: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正处于“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紧密协作、深入推进“打伞破网”,严肃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完善与公安机关同步移送问题线索、同步立案、同步调查“三个同步”对接机制,联合发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对推进黄赌毒治理、打击背后“保护伞”等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及时约谈、督查问责。“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发挥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的作用,及时通报会商,强化协同办案,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各地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确保一网打尽。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公安机关查处的22件黄赌毒重点案件逐个筛查,通过分析研判,对其中5起案件挂牌督办、3起案件提级办理,倒查相关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各职能部门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监督力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人,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6人,倒查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6人。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有效做法。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在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以张一平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2人提起公诉后,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对该案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继续深挖彻查。截至目前,已有15名对张一平有关问题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16人被诫勉谈话。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组织案件,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一律同步介入,按照“一案一专班”模式成立专案组,通过深入分析涉黑组织坐大成势轨迹,全面梳理排查涉及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职能部门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针对相关部门在“盗采河砂”问题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督促相关主责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并督促相关县市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追责问责33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