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搭建协作平台 整合人员力量
交叉审理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0-28 09:32 【字体大小:

    “这起违纪案件需要补充相关证据。”“引用的法规条款不准确,请重新撰写。”近日,贵州省雷山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承办单位所在的乡镇片区开展案件联片交叉审理。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收获颇丰:“交叉审理既能帮助我们对照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又能从其他乡镇办理的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质量的关口、出口、窗口,起到监督制约审核把关作用。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机制,通过采取交叉审理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配备一般为3至5名,而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至少需要2人,难以做到查审分离。”四川省简阳市纪委监委建立交叉审理机制,根据被监督单位所属行业领域和行政职能特点,将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设为5个协作审理组,对组内成员单位办理的案件进行内部交叉审理,着力破解派驻机构查审分离难题。山东省龙口市纪委监委将办案力量薄弱的16个乡镇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变乡镇单独作战为协作区内联动办案,由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形成上下联动、以审代训的工作模式。
    机制理顺后,还需人员力量的整合。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通过遴选干部组建人才库、搭建协作联审平台,强化审理一体化建设。“目前人才库共有16名经验丰富的审理人员,我们结合案件特点选派工作人员,使办案资源得到了更合理有效的利用。”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共选派人员参与辅审联审案件55件,退回补充完善2件,纠正定性或量纪偏差9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交叉审理模式。面对基层审理人情干扰弊端较为明显的现状,山西省河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打乱区域界限,由委机关审查调查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循环审理案件。每季度挑选3至5件典型案件,抽调各区域主审人循环审理,主审人各自单独审理、列出问题清单,以“案源回避”保障审理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基层办案易出现质量“长短腿”问题。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优化派驻机构案件交叉审理模式,将原先实行的零星抽人交叉审理模式调整为组与组之间的交叉互审,通过联系指导室、交叉审理派驻组、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同把关,保障案件质量。
    为保障交叉审理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查办案件事实证据更扎实、定性量纪更精准,多地细化制度要求,规范交叉审理工作。陕西省兴平市纪委监委制定交叉审理审核表、交叉审理指导意见表,对案卷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核的各个方面进行规定,明确交叉审理单位提出退回补充调查意见的,承办单位必须补充调查,交叉审理单位和承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