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二十国集团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10-23 09:24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于10月22日以远程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出席会议并发言。李书磊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今年1月至8月,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79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152人。
    李书磊积极评价G20反腐败合作在全球腐败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结合新冠疫情新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中反腐败工作,坚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打击腐败,切实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拒绝为腐败人员和资产提供避风港。
    与会各方就发挥G20引领作用、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会议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部长级会议公报》,呼吁G20各方深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协作,加强应对疫情反腐败工作,共同打造廉洁的营商环境。《公报》强调,G20国家将秉持零容忍态度、打造零漏洞制度、开展零障碍行动,继续在全球反腐败事业中发挥表率作用。
    G20于2010年成立反腐败工作组,正式将反腐败纳入合作议程。工作组已成为当前主要的反腐败多边合作机制之一,在全球腐败治理中发挥重要影响。今年是工作组成立十周年,G20各方一致同意召开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提升G20反腐败合作层级,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为11月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积累成果。G20各成员部长级官员,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