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融合
线索双向移送 案件协同攻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10-29 10:03 【字体大小:

    “检查发现,你单位未明确内控监督小组,未建立有效轮岗制度……”近日,浙江省财政厅牵头对全省基层财政资金开展专项检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派员督导,全程跟踪监督检查情况,督促查深查透、不留死角,助力发挥财会监督效用。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完整性与系统性,提升监督的质效。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把“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包括财会监督在内的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有机贯通、同向发力。
    “我们和财政监督部门建立了线索移送、联合分析研判等多项机制,可以快速移送问题线索并监督后续处理过程。”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组办理了派驻机构深化改革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被留置对象伪造大量财务凭证,聘请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历年审计却均未发现异常。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将该问题移交财政监督部门,最终查实了审计过程违规问题,对会计师发出警告函,责令事务所严肃整改。
    当前,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基本都建立了财会管理内控制度,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制度执行刚性不足。重庆市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去年全市各区县纪委监委办理的留置案件,发现有26起是涉及挪用公款的职务犯罪案件。挪用公款类职务犯罪案件呈现的态势,反映出部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较高。该市纪委监委随即向全市各区县党委和市国资委党委下发通报,提醒全市各相关单位深刻吸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堵塞风险漏洞,深化标本兼治。
    “我们通过调取采购文件、跟踪审计、询问或约谈等方式,发现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项目存在两次专家论证预算金额差距大、中标单位擅自分包、接待费用虚高等问题。”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线索移交会上,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他们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查处涉及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的相关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发挥三方各自职能优势,最大程度形成监督合力,并最终审定该博览会举办费用总金额为383.9万元,较预算金额压减了230.7万元,有效降低了财政资金被违规套取的风险。
    随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还梳理出“采购方和中标单位存在关联关系”“采购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13条问题线索,形成专题报告报苏州市纪委监委。目前,这些问题线索正由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和相关监督室进一步分析研判。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