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红色故事会 | 包起帆:用智慧创造性地劳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6-10 08:51 【字体大小:

  包起帆(左)在上海港码头和工友一道研究装卸货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包起帆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走进位于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包起帆数十年的成就历历在目: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个技术创新项目,先后获得8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奖项。
  包起帆1968年参加工作,1978年调到上海南浦港务公司机修车间工作,专门负责修理码头上的起重机。当时,码头上木材装卸全靠工人下舱,用钢丝绳捆扎后,再用吊机起吊,是项危险的工作。“1981年10月,中国港口史上第一只用来卸大船的木材抓斗诞生了。包起帆发明的‘双索门机抓斗’,用两根起重索使抓斗顺利地打开和闭合,抓原木似老鹰抓小鸡,‘轻轻一抓就起来’。人木分离的目标实现了!木材装卸工的安全有保障了。”一篇报道这样写道。
  包起帆成为闻名遐迩的“抓斗大王”,科技成果不仅在国内20多个行业、1000多个企业广泛推广应用,还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96年,包起帆任上海龙吴港务公司经理,提出中国港口内贸标准集装箱水运工艺系统理念,在1996年12月15日开辟了中国水运史上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
  2003年包起帆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副总裁,分管科技、装备和基本建设工作。他充分利用新岗位提供的平台,把创新发明推向新高度,带领技术团队开展港口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等诸多项目的研究。
  2006年5月10日,法国巴黎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包起帆一人获得4枚金奖,成为105年来这一展会上单次获得金奖最多的发明家。评委会主席参观了包起帆团队的发明——“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后赞叹道:“这将是一场改变人们运输方式的革命!”
  200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通过投票表决,正式任命由包起帆负责领导由9个国家专家组成的工作组编写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2010年7月1日作为国际可公开提供的规范由ISO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中国物流和物联网领域在获准制定国际标准方面担纲主角。
  “工人不仅要用汗水来辛勤劳动,更要用智慧创造性地劳动。”包起帆带领团队开展技术创新,获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9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连续5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