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红色故事会 | 许甦魂:从侨务先驱到红军将领

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日期: 2021-09-18 09:02 【字体大小:

  许甦魂是一名由华侨成长起来的革命战士。大革命时期,他是国共两党中知名的革命活动家,同时也是我们党早期一名优秀的侨务工作者和统战工作者。在革命陷入低潮的危急关头,他一直恪守着坚定的信仰,出狱后,更是改名许进,表明自己参加革命,只许前进,不许后退的决心。 


  许甦魂旧居 

  大革命时期革命侨务工作的先驱
  1923年10月,许甦魂以《益群日报》特派记者的身份从新加坡回国。在广州逗留的时间里,他结识了林祖涵、李大钊、谭平山等共产党人。1924年初,许甦魂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并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不久,他受国民党中央党部的派遣重赴南洋,负责整顿和改造了缅甸国民党总支部和属下各级组织。国民党“二大”之后,许甦魂留在国内,出任海外部秘书兼中共海外总支部负责人,领导华侨配合国内的革命斗争。
  紧急关头坚决与反动派决裂
  由于革命军北伐节节胜利,国民党中央政府根据形势需要,决定迁都武汉。许甦魂和彭泽民、何香凝、吴玉章等于1927年1月第一批随迁汉口,并参加了同年3月在汉口召开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许甦魂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会上,他和全体共产党员一起联合国民党左派,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右派势力开展了激烈的斗争,对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的阴谋予以反击。
  1927年4月22日,许甦魂与毛泽东、林伯渠、何香凝、宋庆龄、程潜等以40个国民党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的名义,联名声讨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叛党叛国的罪行。5月13日,许甦魂与彭泽民一起,以海外部的名义,向全世界海外华侨发出了《海外部紧急声明》,声讨和揭露蒋介石勾结国内外反动派、屠杀革命志士、捣毁广州华侨协会和海外部留守处、破坏国共合作的反动罪行。
  同年7月15日,汪精卫继蒋介石之后公开叛变革命,在这紧急关头,许甦魂又与宋庆龄、毛泽东、邓演达、谭平山、吴玉章等18人发表了“中央委员宣言”声讨蒋介石、汪精卫的叛变行为,公开声明与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等反动派决裂。大革命失败后,许甦魂赶到南昌,参加南昌起义,任前敌委员会秘书,随军南下,于10月24日进入潮汕,参加接收了汕头的敌伪机关工作。他把全部精力都扑在革命事业上,在随军驻潮的七天时间里,他只在路经家乡时顺便回去停留几个小时探望母亲,才获悉其爱人已带子女从广州虎口逃生。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反扑,起义失败,许甦魂转移到香港,化名为黄子卿。受党的指示,主办香港小报,继续搞宣传工作。1929年,香港小报被查封,许甦魂同时被拘捕入狱,坐牢一周后,被驱逐出境。离港前,在与彭泽民道别时,暗示要到广西参加武装斗争的意愿。
  参加百色起义,成长为红军中优秀的政治工作者
  1929年8月,许甦魂经越南海防、河内进入广西,被分配到张云逸领导的教导队当政治教官。11月,中共领导了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及右江工农民主政权。张云逸任红七军军长,邓小平任红七军政委,许甦魂任军政治部宣传科长。自此以后,他在张云逸和邓小平的领导下,开展部队的政治宣传工作。
  1930年9月,红七军进行整编,许甦魂任十九师政治部主任,同年11月任军政治部主任。
  1930年秋,红七军奉中央命令,到达井冈山根据地。1931年3月,红七军在永新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次会上,许甦魂被选为前委委员。大会以后,红七军被编入红三军团,他被任命为红三军团红七军政治部主任。不久,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所控制的中央在红七军开展“肃反运动”,红七军团以上的干部都受到审查和迫害。许甦魂和李明瑞无辜被迫害而牺牲,时年35岁。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许甦魂为革命烈士。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