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守好实事求是这条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1-10-13 10:25 【字体大小: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内蒙古调研时,再次强调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实践要求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使之真正落到实处、见诸实效,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站位大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前提。做到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所需了解和把握的“实事”,首先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唯有胸怀大局大势,深刻理解党所面临的历史任务、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找准政治监督的重点,明晰日常监督的尺度,从而更为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更为紧密充分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以把握“实事”为基础“求”履职尽责之“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
  科学精准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实践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决定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做到科学精准。要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听真话、摸实情,摸清、找准并推动解决当地政治生态存在的主要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巡视巡察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审查调查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监督执纪适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处理,努力做到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把前因后果搞清楚,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让人心服口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既合乎民情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是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原则。践行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是必然要求、重要保障。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重程序、讲规矩,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来行使纪检监察权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但说到底,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无论是履行监督首责,还是开展审查调查,其目的都是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党员干部。践行好实事求是,既要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要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讲原则性、坚定性,敢于斗争,又要讲政策性、精准性,善于斗争,切实做到纪法情理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纪是党内规则,法是社会准绳,背后有情有理有温度。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以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