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经典常谈 | 善用系统观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6-06 10:04 【字体大小:

1847年,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指出:“谁用政治经济学的范畴构筑某种思想体系的大厦,谁就是把社会体系的各个环节割裂开来,就是把社会的各个环节变成同等数量的依次出现的单个社会。其实,单凭运动、顺序和时间的唯一逻辑公式怎能向我们说明一切关系在其中同时存在而又互相依存的社会机体呢?”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是由社会体系的各个环节构成的,是一切关系同时存在而又互相依存的社会机体。

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对有机体要素的相互作用做了论证,指出“一定的生产决定一定的消费、分配、交换和这些不同要素相互间的一定关系”“不同要素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每一个有机整体都是这样”。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对社会有机体的变化做了说明,“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有机体”。马克思说:“这种有机体制本身作为一个总体有自己的各种前提,而它向总体的发展过程就在于:使社会的一切要素从属于自己,或者把自己还缺乏的器官从社会中创造出来。有机体制在历史上就是这样向总体发展的。它变成这种总体是它的过程即它的发展的一个要素。”

马克思认为,任何现象和问题都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而是与外界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生变化。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指出:“粗率和无知之处正在于把有机地联系着的东西看成是彼此偶然发生关系的、纯粹反思联系中的东西。”恩格斯则强调整个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种物体之间具有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不能孤立地看待任何一个物体。在《反杜林论》中,恩格斯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在《自然辩证法》中,恩格斯写道:“自然界的所有过程都处在一种系统联系中。科学的任务就是以近乎系统的形式描绘出一幅自然界联系的清晰图画,用以使我们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这种联系,更好地掌握自然界的本质。”

历史唯物主义将社会视为由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构成的统一体。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指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他认为,人们在生产中不仅仅同自然界发生关系,“他们如果不以一定方式结合起来共同活动和互相交换其活动,便不能进行生产。为了进行生产,人们便发生一定的联系和关系;只有在这些社会联系和社会关系的范围内,才会有他们对自然界的关系,才会有生产”。

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内容。从事物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出发,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了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认为其是一种简单化、片面化的思维方式,它将事物看作是孤立的、独立的存在,忽略了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这种思维方式容易导致对客观事物的错误理解和认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恩格斯在总结近代自然科学成果的基础上指出:“关于自然界所有过程都处在一种系统联系中的认识,推动科学到处从个别部分和整体上去证明这种系统联系。”恩格斯认为整个宇宙就是万事万物通过相互联系构成的一个总体,而且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推动事物不断发展演进的原因。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每个客观事物同周围其他事物及其自身各部分与要素之间,均是相互联系、彼此作用的,从而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系统。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扎实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