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虎门镇积极探索新机制 推动监督问责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9 11:3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虎门镇纪委以年度重点工作为切入点,通过明确责任、量化考核和强化监督,积极探索有力有效监督问责机制,着力推动监督问责出成果、见实效,深入推进执行力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年初,虎门镇党委会议确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内容,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及分管镇领导。为推动工作任务落实,镇纪委协助镇党委制定出台《虎门镇2019年重点工作监督问责机制》,要求由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社区制定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问责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流程、职责分工,确保分工明确、权责清晰,促使各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属地社区以及有关责任人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
  二是量化考评标准。为明确监督考评标准,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特点,从时间、工作对象数量、有关专业指标等方面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明确各阶段任务的完成标准,防止工作任务不清、难以考核评价的现象。例如,“两违整治”工作,设定每月执法巡查的路线、工作任务和巡查次数。河湖“清四乱”工作具体划分为“调查摸底和复核阶段”“执法打击和集中整治阶段”“全面完成清理阶段”,明确相应的完成时间节点,作为考核评价依据。
  三是强化监督问责。经监督发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责任人员,严格按规定采取内部问责、镇分管领导约谈、镇主要领导约谈、建议镇党委调整岗位或职务、纪委执纪问责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确保监督问责精准有效。如,针对部分社区“清四乱”工作进度相对滞后问题,镇牵头部门和分管镇领导按照监督问责方案,先后对5个社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促使其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虎门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