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大朗镇纪委通过“三个强化”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0-10-09 17:20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新风尚,大朗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三个强化"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强化宣传教育,内化于心。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督促镇党委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坚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在单位食堂的醒目位置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标语,提倡"光盘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发挥表率作用。联合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广宣传,通过签下一份承诺书、背诵有关节约的名言警句、与"光盘"合影等形式,倡导党员群众争做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强化监督检查,外化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多次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意见等方式,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类公务接待活动中陪餐人数、饭菜数量等方面情况。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教育管理中心等部门,对餐饮行业、学校、单位食堂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进一步营造节约粮食的浓厚氛围,餐饮行业主动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的服务理念,学校、单位食堂要制定"按人订餐""少量可取"服务标准,共同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强化执纪问责,固化于制。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设立举报专线,及时受理干部群众的举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紧盯中秋国庆两节前后,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四风"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督促责任部门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细化要求,推动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大朗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