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大朗镇纪委强监督优服务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01-12 11:47 【字体大小:

大朗镇“12·13”疫情期间,镇纪委在市纪委监委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镇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和为民服务宗旨,以强监督优服务助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硬战提供纪律保障。

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强监督。疫情发生后,镇纪委围绕“再监督、再检查”职责定位,迅速研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明确监督检查内容,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紧盯防疫责任落实、重点点位管控、重点措施落实、重点行业监管和干部作风表现等5个方面,深入核酸检测现场、重点管控区域、交通场站、药店诊所、商场超市等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36批次,共计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31条,督促相关单位压紧压实职责,制定完善有关方案,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比如,推动加快制定《关于对镇内药店、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进行严格管控的通知》《关于报送疫情防控有关落实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全面督促市场监管、宣教文旅、教育、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和村(社区)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紧盯问题,狠抓整改不松懈。采取“日督查”“日通报”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管理,对能即时解决的当场指出,现场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交办,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举一反三、综合研判整改。比如,督促疫情防控指挥办科学指导做好现场组织,确保核酸采样点规范有序,严防出现交叉感染。督促驻盈丰管控区警力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部分商户私自在围蔽处出货行为,杜绝疫情外溢风险。督促圣堂、屏山等村(社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城管分局强化监管,推动做实封管控区医疗垃圾运转、消杀等工作。督导镇经济发展局规范防疫物资采购、管理和发放制度,强化货车出入审批和监管,堵塞廉政风险点。

加强教育,严明纪律抓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联合党建办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要求做到“六个带头”,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全面督促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着力早发现、早纠治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督促立行立改,防止小问题坐大。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积极主动,投身一线显担当。全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镇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注入纪检监察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其中,共计80人次深入村(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选派1名纪检监察办副主任到最早出现疫情病例的大井头社区挂任“第一书记”,靠前指挥、积极履职;选派3名同志分别参与大井头盈丰管控区和长塘、洋坑塘片管控区疫情防控专班,做实全面排查、居民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

接下来,大朗镇纪委将立足职能职责,坚持解封不解防,持续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作风,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机制,坚决保障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朗镇纪委供稿)


大朗镇纪委督导防疫物资管理发放工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