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望牛墩镇大力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36 【字体大小:

望牛墩镇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采取高位推进、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等举措,积极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一是高位推进巡察整改。2022年7月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该镇巡察问题后,镇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2次、书记专题会4次、党委会8次,专题部署、督促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任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各单位整改情况逐件审定、逐项督导推进。镇纪委通过压实党政综合办、被巡察村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农林水务部门、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协助镇委出台《关于明确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对整改措施不严不实、推动整改不紧不力的,明确由分管班子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或村党组织书记,压实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分类施策真改实改。镇纪委把巡察整改问题纳入常态化监督工作,督促指导镇村两级落实巡察整改。一是立行立改,采取必要措施挽回损失、减少影响;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三是举一反三,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针对上一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仍不到位不彻底问题,镇纪委书记约谈2名部门单位负责人。针对整改进度较慢的村(社区),镇纪委发出督办函2份,责令加强整改。抽调8名干部组建专项检查组,开展见面沟通会6次、查阅资料71份、个别谈话2人次、实地检查6次,对6个村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真改实改责任落实到位。截至2023年1月底,市委巡察组反馈该镇51个问题,已整改完毕问题48个,完成率94.12%。反馈6个村共65个问题,已整改完毕问题60个,完成率92.31%。

三是突出重点确保成效。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超20年期限合同问题,镇纪委督促镇农林水务局摸清底数,逐宗分析,形成台账,全面厘清合同所涉地块性质、合同剩余年限、原合同租金单价、是否办理相关证件等情况。经全面梳理分析,需整改超期限合同共35宗。经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分类整改方案,并由镇巡察协作办积极督促落实整改。截至2023年1月底,需整改的35宗合同中4宗已重新签订合同,21宗正积极推进重新签订合同,1宗已终止合同,7宗正走法律途径解决,2宗仍在协商合同条款中。其中25宗重新签订的合同原年总租金约324.64万元,重新签订合同后年总租金约649.94万元,增加约325.30万元,增幅超过100%。(望牛墩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