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两课一训”
精准培训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6-29 11:02 【字体大小:

  自分设监督检查部门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切实履行督导职责,共指导片区镇纪委、派驻机构办理信访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工作75件次,立案10宗,并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以“业务骨干授课、先进经验交流、以案代训指导”为内容的“两课一训”精准培训机制,精准培训内容、示范引领、跟踪强化,于6月27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信访线索处置专题业务培训班,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委员共约5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班,着力推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主要做法是:

  一、业务骨干授课,精准培训内容

  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注重因类施教、精准发力,要求业务骨干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了解和收集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不会干、不愿干、不敢干”的问题,做好精准培训工作。在安排培训内容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由业务骨干针对不同职务、岗位精心准备培训内容,按“同类职务、岗位”分类组织干部培训,帮助同类职务、岗位的干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知识上的不足、能力上的短板,重点解决实际工作中已收集发现的易发、多发、重复发的共性问题。

  二、先进经验交流,精准示范引领

  针对同类职务、岗位的干部易发、多发、重复发的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同类培训对象能对照学习、对比提升。在日常工作中,该室注意发现片区内工作开展较好、成效较显著的先进个人、单位,鼓励、指导其总结归纳先进的工作经验,并形成经验交流材料,由其个人或单位代表在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授课,通过“先进带动后进”的方式进行示范引领,分享交流先进经验,让同类职务、岗位的干部从同行中找差距、从差距中找提升。

  三、以案代训指导,精准跟踪强化

  在培训、交流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注重在后续工作中,跟踪发现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培训内容消化不良、先进经验吸收不足的问题,及时“以案代训”,强化培训效果。在后续工作中,一旦发现片区镇纪委、派驻机构上报的信访线索处置、自办案件审查、日常执纪监督等工作情况再次出现已培训指出的问题,便及时召集上报单位的经办人、审核人和审批领导到该室接受强化指导,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再次强调前期培训内容,进一步强化培训效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