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6 17:00 【字体大小:

    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海滩。销烟池是两个边长各45米的大池子。
    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主持将收缴到的英、美等国输入到中国的2 万余箱、共2376254斤鸦片当众销毁在这两个池内。虎门炮台在珠江口虎门两岸。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英帝国主义在广东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1841年2 月25日,英军大举进攻虎门,提督关天培率军英勇抗击。
    1982年国务院批准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林则徐销烟池遗址在虎门镇镇口村。当年在海滩高处开挖的两个销烟池,池长、宽各45米,池底平铺石板,四周置桩栏板,池前开一涵洞,池后通一水沟。把鸦片分批投入池内,采用盐卤水加石灰浸化办法,使其分解销蚀,然后引江水入池冲走。销烟池的池板、木柱等遗物,现陈列在池旁的鸦片战争博物馆内。
    虎门炮台分布在珠江两岸的大角山、海角山、武当山和大虎山等地,范围约数十平方公里。林则徐销烟后,和水师提督关天培一道动员民众筹备防务,加固和新建12处炮台,设置大炮300 多门。

    文物保护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销烟池遗址在虎门镇镇口村。当年在海滩高处开挖的两个销烟池,池长、宽各45米,池底平铺石板,四周置桩栏板,池前开一涵洞,池后通一水沟。把鸦片分批投入池内,采用盐卤水加石灰浸化办法,使其分解销蚀,然后引江水入池冲走。销烟池的池板、木柱等遗物,现陈列在池旁的鸦片战争博物馆内。
    虎门炮台分布在珠江两岸的大角山、海角山、武当山和大虎山等地,范围约数十平方公里。林则徐销烟后,和水师提督关天培一道动员民众筹备防务,加固和新建12处炮台,设置大炮 300多门。
    以沙角、大角炮台为第一重门户,南山、威远、镇远、靖远、巩固、永安、横档前山月台为第二重门户,大虎炮台为第三重门户,组织 3道防线。又在横档岛、武当山之间的江面,设置木排80排,大铁链 372丈,阻截敌舰,在鸦片战争中,屡挫英国侵略军的进犯。炮台多为条石和灰、砂、糯米浆砌筑,平面圆形或半月形,分为露天台(即明台)和暗台两类。威远炮台保存完整,为花岗石砌筑,全长360 米,高4.5 米,共有25个券顶暗炮位,每个炮位高2.9 米,宽4.2 米,深6.6 米。炮位旁设储藏室和官兵休息室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