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廉泉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6 16:52 【字体大小:

    廉泉,明代东莞八景之首,在东莞市的黄旗山内,黄旗山是文献中记载的岭南第一名山。据记载,廉泉泉水甘甜,行人常在此歇息饮用。800 余年前,廉泉建亭立匾。后东莞县令上任,必在此处饮泉水,以示为官清廉。

    东莞有著名的廉泉,与广州石门的贪泉相对应,据说喝上一口可以让人变得廉洁。早在清初廉泉便被命名为广东四大名泉,但是廉泉在何处,却莫衷一是。《东莞县志》等史志写明廉泉在黄岭山麓,清朝屈大均《广东新语》中与广州郊区的石门贪泉相对应记载了东莞的廉泉:“东莞之南,黄岭有廉泉”。东莞县令吴中吟作《旗岭廉泉诗》:“旗山苍苍绣如画,一脉寒泉出山下。不知谁为好廉名,疑是夷齐共称诧。味甘如醴寒如冰,尘埃不染清且深。何当遍汲九州饮,顿使贪夫皆洗心”。廉泉是发源于岭南第一名山黄岭的大型泉水;长期以来,人们认为东莞东城区的旗峰山是名山黄岭,并于山脚下立“廉泉”碑文,但该山并无泉水。按历史文献及地图,目前黄岭的实际位址是有误的。东莞大岭山才是黄岭而非现东城区的黄旗山,大岭山山北一处大型泉水便为廉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