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用好巡察利器 办好群众实事
——市委巡察机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1-07-07 16:03 【字体大小:

  根据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市委巡察机构将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发扬“办实事”作风,以群众的“烦心事”作为切入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巡察质效的提升带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
  唱响监督“主旋律”
  政治巡察是巡察工作的“主旋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委巡察办立足巡察监督职责,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巡察机构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精准监督和发现民生领域存在问题。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照巡察整改清单开展自查,重点梳理民生事项整改中存在问题,对问题逐项研究、逐项推进。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安全问题是群众关切的焦点民生问题,也是巡察聚焦的重点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市发展改革局期间,结合被巡察单位的“三定方案”,对其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了解,通过查阅近三年被巡察单位对加油站的检查记录,以及与相关负责人个别谈话相结合,多措并举、严查细究,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推动被巡察单位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321家加油站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解决具体问题作为“小切口”推动实现安全管理持续向好这个“大变化”,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群众“烦心事”
  市委巡察机构将政治巡察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深化拓展巡察工作“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任务,把群众的“烦心事”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把推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烦心事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公安局期间,了解到群众对我市“道路路面标识标志、违法抓拍摄像头设置不规范”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决定将该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事项,精心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巡察组调取了市政府12345热线受理反映该类问题的全部投诉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全市交通违法拍摄数量排名靠前的8处电子警察固定抓拍点,以及随机抽取的另外10个路段的电子监控设备和路面标识进行现场检查,巡察发现确有部分路段存在指示牌设置不完善、路面标识不合理等问题。巡察组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市公安局作了专题通报反馈,推动公安机关组织对全市电子警察设置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改优化。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53个问题,助力解决了群众出行的“烦心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真实情况在一线掌握,群众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群众和基层“开门纳谏”,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期盼、听取意见建议,准确、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实打实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为更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巡察时,以“政务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为主题,深入市民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实地检查、明察暗访,找准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联合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调查走访方案,聚焦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科学精准设计《政务服务环境调查问卷》。深入办事群众进行走访,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201份,零距离、面对面了解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体验、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方面情况。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切实整改落实,推动市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党员先锋服务岗等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指引、宣传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党员在先锋岗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努力打造让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