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监督更实 群众办事更快

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日期: 2021-12-03 15:50 【字体大小:

“这个小程序很给力,来办事之前点开查一查,要带哪些资料、相关政策规定是什么、常见问题怎么解决,里面一应俱全,值得点赞!”近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大姐指着手机上的一个小图标说。

近期,为持续深化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解决群众反映咨询热线难打进、咨询难的问题,在东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年初正式上线了“东莞市场监管咨询易”(昵称“小易”)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共设置“关键词查询”“法规库”“表格指南”3大功能模块及“商事登记”“食品许可”等12项主题分类,为商事登记、食品许可、药品许可等12类主题事项提供相应法规库及表格指南下载服务。程序内还设有“问答库”,由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将窗口受理、电话咨询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一一梳理编撰后纳入问答库,有效避免窗口回复“水平不一”“详略不一”“表述不一”等问题。

据悉,“东莞市场监管咨询易”小程序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注册许可智能咨询。程序上线后,全市市场监管咨询热线明显“降温”,电话咨询量减少一半以上,大部分办事群众已事前通过该小程序查询了解有关业务,跑动次数更少,办理速度更快。

这是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该局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聚焦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政商关系五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信访受理、信息共享、专项检查、日常监督、走访调研等手段,持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组自2019年机构改革设立以来,共受理反映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0件,均已办结。该组还紧盯问题整改,加大对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问责问效力度,督促驻在部门及时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共24条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行政办事中心窗口职能配备分散、关联业务未能有效衔接、同一问题答复各异,此类现象都会导致群众在办理某些业务的时候不能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这与我们便民惠民的初衷不符。”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行政办事中心窗口设置不合理、行政许可现场检查标准以及窗口咨询回复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该组督促驻在部门相关单位完善大厅配置,优化窗口分类,制定出台《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分局行政许可现场检查工作制度条例(试行)》《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工作规范条例(试行)》等工作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优化办事体验、提升办事效率。

今年来,该组还与市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室组”联动,对个别窗口人员涉嫌在工作中存在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等问题进行联合审查调查,共计立案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案件3宗,就个别分局责任意识不足导致履职风险增大问题发出通报2份,专题通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4人次,形成有力震慑,助力净化营商环境。

东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驻在部门履职尽职助力企业发展情况,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