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1-29 18:00 【字体大小: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自今天起,东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2023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完整把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东莞落地落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要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2023年12月8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东城街道,围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主题,为300余名市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暨廉政教育课。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头雁示范引领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共56次,集中7天时间举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指定书目。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丰富载体促进学。围绕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12项课题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举办青年干部业务交流会,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专题警示教育会,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用好东莞红色教育、历史文化资源,走进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基因。

到边到底全员学。明确参加教育整顿对象范围,把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纳入学习教育范围,实行统一管理,确保全员参与、不落一人。实行“党支部书记主持+支委领学+党员重点发言”学习模式,确保临时党支部党员驻外不例外、驻外不脱管。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能职责,在推进政治监督中以具体求精准、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领域专项监督。按建设美丽圩镇、乡村振兴等方面列出85项具体检查内容,以15个“百千万工程”省典型村和16个市纪委监委重点关注村(社区)为抓手,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1个,拍摄制作“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专题片,通过查基层问题看有关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以点促面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

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对损害营商环境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紧盯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打造与广深一体化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发现并查纠政策落地难、工作节奏慢等问题116个,处分66人,移送司法18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粮食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对东江(企石段)碧道工程违法填土侵占河道问题严肃追责问责15名干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9个,对中堂镇“9·12”火灾、莞城街道“10·21”坍塌事故追责问责17人;持续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以次充好等行为,处分40人;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立案6人,推动选优配强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药行业氛围。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和难点。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约谈提醒490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17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确保选人用人上游来水清澈。

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

政治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强实效、补短板、促贯通,立破并举、攻坚克难,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提升,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室组地”监督办案协作区机制。以“室组地”监督办案协作区机制获评2022年度东莞市十大优秀改革项目为契机,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监督办案协作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形成“1+1+1>3”的效应。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办案协作455次,立案查处216人,指导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立案603人、处分443人,派驻(出)机构立案155人、处分119人,共有4个派驻(出)机构、9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牵头办理了留置案件,全市敢监督、会办案的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对派驻(出)机构和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领导。市纪委常委会先后20次听取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汇报,督促其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对派驻(出)机构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机关纪委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工作责任,切实让机关纪委工作实起来、监督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业务骨干49人次参与巡察,为市委巡察组开展谈话、深挖问题线索提供有力支持。组织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推动做好案件通报和线索移送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牵头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试行)》《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试行)》,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用好审计手段和审计成果,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精准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