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1-30 18:10 【字体大小:

“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黄文通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11月7日,东莞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据统计,2023年全市共4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在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下,主动投案的问题干部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冲锋在最前面,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严厉惩治不放松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市纪委监委坚持主动把握“时”与“势”的变化,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242件,立案审查调查961件,处分703人,立案审查调查处级干部54人、同比增长17%,留置44人、同比增长69%。

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权钱交易、违规经商、违规接受社会老板宴请等政商勾连腐败问题。继2022年立案查处清溪镇党委原书记范燕彬、中堂镇党委原书记叶沃昌等镇(街道)“一把手”案件后,2023年严肃查处了厚街镇党委原书记黎寿康、万江街道党工委原书记袁丽群、石龙镇党委原书记黄卓钦、中堂镇党委原书记王耀明、樟木头镇党委原书记周伟森等5名镇(街道)“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持续释放全面严、长期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肃查处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东莞监管分局一级主任科员徐光炎,市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伟强及总经济师黄文通和水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卫江等金融和国企“蛀虫”。

突出整治新型隐性腐败。随着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一些党员干部贪腐方式更加隐蔽多样,呈现权钱交易隐蔽化、权力变现期权化、腐败行为市场化、利益兑现延时化等特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入暗股分红”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精准施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应急管理局原局长唐耀文以他人名义代持股份,自己充当“影子股东”隐身幕后敛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黄卓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到退休后6年才收取好处费,搞任内办事退休收钱的“期权腐败”,最终逃脱不了纪法的严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行贿案件67宗、同比增长205%,坚决斩断政商勾连的利益链条,坚决防止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严格执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人员处置办法,最大程度追赃挽损。把握纪法和政策的内在统一,在查办案件和处置涉案财物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干部被查处,代价不能白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强化以案为鉴。拍摄制作《错位的生意人生》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分级分类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教育覆盖近3万人次。编印《东莞市6名镇“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与忏悔录选编》,组织各镇(街道)、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对照检查、撰写学习体会,作出勤政为民、廉洁用权的郑重承诺。选取21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镜鉴》廉政读本,发至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组织12场共计815人次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教育。优化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示布局和展陈内容,围绕党的六大纪律精选展出32个典型案例,更好地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强化以案促改。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从重点惩治向系统施治提升拓展。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中堂镇等案发单位和镇(街道)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堵塞监管漏洞,强化建章立制,切实管住今后。针对10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督促11个镇(街道)、市直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全市597个村(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朝末端发力。

强化以案促治。针对近年来查处的叶沃昌等“一把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协助市委出台《关于以案为鉴深入整治政商勾连违规经商等突出问题的意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重要风险提示清单》,督促提醒领导干部防范23条重要风险。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规范权力运行,完善镇(街道)议事决策制度,32个镇(街道)全部取消党政联席会议,分设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会议、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会议,从制度上推动党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实。

涵养崇廉向上廉洁文化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强化纪律教育。市委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党员干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有效覆盖。举办第二十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辅导报告,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共约1500人参加培训班。其中,首次安排全市59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班,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市委党校为主体班次学员讲授廉政党课,勉励年轻干部自觉接受全面的政治教育、思想洗礼、党性锤炼,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组织召开市纪委监委与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民营企业家的交流会,表明市委、市纪委监委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态度,讲清政商交往之道,教育引导企业家依规守法谋发展、改革创新赢未来。

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0部门召开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推进42项廉洁文化建设重点工作,齐抓共管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举办“廉润南粤·莞香廉韵”东莞市廉洁文化专场演出,分设“赓续传承”、“持廉守正”、“使命担当”三个篇章,以朗诵、歌舞、小品、快板、相声、情景剧等形式,潜移默化传播廉洁理念。深挖东莞非遗文化蕴含的廉洁元素,组织制作3集廉洁公益广告和10幅宣传海报,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持续擦亮“廉润莞邑”品牌。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廉洁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举办“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展”,开展“廉洁家庭”评选、廉洁家风原创文化作品征集、廉洁家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新征程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