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1-31 18:0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松劲、不停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从严、一抓到底,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重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涵养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作风建设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2023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新修订的《东莞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进一步彰显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顽疾的坚定决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小切口推动“四风”问题大整治。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不少领导干部就是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个红包开始腐化堕落的,由风及腐、风腐交织。万江街道人大工委原主任郭陈明与一些社会老板黏黏糊糊、称兄道弟,经常一起大吃大喝,费用都由老板买单。作为回报,郭陈明为多个社会老板在征收补偿、项目推进、用地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进而又收受巨额财物。市纪委监委对诸如此类违规吃喝、酒驾醉驾、收送礼品礼金等一些长期以来“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聚焦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公务接待、违规组织和参加吃请、违规报销和转嫁吃喝费用等4类问题,做实日常监督检查和节点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18起30人,处分25人。

节点就是考点,过节不能失节。坚持一个一个节点紧盯不放,越是临近节点,越加盯紧看牢,以节日风气之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让广大群众看到真变化、增强获得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采取专项监督、明察暗访、大数据对碰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8起79人,处分62人。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持续落实指名道姓通报曝光机制。“2013年至2022年,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广文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31.5万元、港币5万元,以及高档白酒2批,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2023年,市纪委监委累计公开通报曝光3批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手机短信15万余条,始终保持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将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规吃喝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扣分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对“四风”问题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鲜明导向。

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没有超强的执行力就不能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力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起49人,处分44人。

坚决纠治影响发展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针对东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滞后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约谈有关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推动该工程在2023年10月下旬如期实现全线隧道贯通。针对媒体反映松山湖大道同沙立交新建左转匝道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通过约谈提醒、实地检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该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通行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5分钟。

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政绩观是否正确,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坚决纠治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组织开展乡村建设盲目“造景”排查整治,对2个未开工建设项目,向有关村(社区)进行提醒,拟不再修建;对12个在建项目,督促重新评估,降低成本,合理调整改造;对2417个已建成项目,督促加强管理维护、注重服务群众,建好民心工程。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为基层松绑减负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针对某市直单位台账报表过多过泛等问题,督促其将台账报表由14份精简为2份,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市委办公室制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切实提升工作作风执行力战斗力的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端正会风、严肃会纪。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要一个一个争取。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5起,处分267人。

严查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村(社区)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是守护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的第一责任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村(社区)“一把手”问题线索,先后查处了茶山镇寒溪水村原党工委书记罗锦麟、常平镇木棆村党委原书记萧亮成、塘厦镇林村社区党委原书记李喜欢等村(社区)“一把手”腐败案件,着力打通基层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

坚定不移“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人,处分处理37人。其中,严肃查处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原局长龚良宝、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石碣分局原局长叶毅瑜等人为欺行霸市、垄断燃气市场的黑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案件,当地50公斤罐装煤气价格下降32元。

开展行政审批窗口“微腐败”专项整治。办事窗口是联系民生、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行政审批窗口“吃拿卡要”的“微腐败”问题,坚持以“小切口”整治推动政务服务环境“大提升”。以查处清溪镇规划所办事员张某等人收受社会中介好处费案为突破口,通过“大数据”手段,迅速对全市行政审批窗口“微腐败”的公职人员与社会中介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立案查处涉嫌内外勾结收受好处费的公职人员95人,推动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社会中介14人。同时,形成专项整治情况报告报市委,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转作风堵漏洞树形象。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细化11项问责调查工作程序,推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问责工作,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71人,用铁的纪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没市场。迅速对检查发现和媒体曝光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认真履职尽责。

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2349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3%、20%、3.6%、8.1%,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净干事者负责,打消“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

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为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