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4-02-03 14:31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至2月3日在东莞举行。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国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一致认为,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习、深刻领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更加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会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全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研判准、部署任务实,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彰显了省委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

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全会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全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工作,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全会认真学习了肖亚非同志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东莞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指出,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责任,以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目标方向,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忠诚履职、勇挑重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年”行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对口支援帮扶和东西部协作等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强化对“百千万工程”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百千万工程”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以案为鉴深入整治政商勾连违规经商等突出问题的意见》,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坚持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对行贿行为查处力度,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文化强市建设,深化“廉润莞邑”品牌建设,建设清廉东莞。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瘴痼疾,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教育、医疗、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基层行政审批窗口“微腐败”专项整治,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坚持从严从实抓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全面准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五是坚持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序组织实施十五届市委第五、六轮巡察,深入探索对村(社区)巡察有效经验做法。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巡察期间边巡边查、立行立改力度,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加强对镇(街道)巡察协作办的业务指导,推动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不断深化。

六是坚持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健全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工作汇报制度。严格纪检监察制度执行,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制度立改废释纂工作,坚决维护制度严肃性、权威性。持续深化“室组地”监督办案协作区机制,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

七是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使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深化实施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继续举办东莞纪检监察学堂、青年干部业务交流会。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善作善成,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