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化政治监督 发挥利剑作用 奋力推动东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2-01 18:0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开展十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及对村(社区)专项、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8个镇(街道)、28个单位、3个对外帮扶机构、14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3676个,移交线索207条,推动立案46人,在稳中求进中推进全覆盖、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规范化、在质效并举中增强震慑力。

把准监督重点,政治巡察更加精准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开展政治巡察,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如何结合东莞实际明确巡察监督重点,及时准确发现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是摆在市委巡察机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到哪里,政治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十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影响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的突出问题,对8个镇(街道)、77个村(社区)、莞韶指挥部和驻韶工作组等党组织开展巡察;聚焦群众广泛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对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东莞中学、东莞开放大学开展“政治体检”,及时发现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有力推动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市委巡察机构在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开展巡察监督的方法路径,重点了解“一把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坚持守正创新,联动贯通更加有力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的二十大对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作出新的部署。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巩固拓展“在镇街配备巡察专干”试点工作成果,持续加强对镇街巡察协作办的指导督导,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格局。

监督“接地气”,才更有“底气”。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一直是市委巡察关注的重点。一年来,着力推动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打好对村(社区)巡察“组合拳”,对77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64个村(社区)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紧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物业转让出租等重点领域,发现问题2015个。

相比“高高在上”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强烈。市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基层一线,对村(社区)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134条,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村(社区)干部21人,对茶山镇寒溪水村原党工委书记罗锦麟、塘厦镇林村社区党委原书记李喜欢等村(社区)“一把手”审查调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推动巡审贯通协同。与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试行)》,明确巡前互联、巡中互通、巡后共享的方式和内容。在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对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市轨道交通局开展巡审联动监督,巡察组和审计组及时会商共享监督信息、双向协作了解核实,共计发现问题58个,对比上一轮巡察增加约40%,实现“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深度融合,取得“1+1>2”的监督叠加效果。

坚守人民立场,为民底色更加鲜明

发展好、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是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巡实情”“察民意”,有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与深度,通过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助推基层关注、群众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份工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生活保障。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期间,市委巡察组多次收到群众反映欠薪的信访件。对此,市委巡察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筛选出近几年相关信访件,统计核查涉及欠薪金额。建立健全“1+3+5”办理工作机制,即1天内移交到位、3天内跟踪阶段办理情况、5天内督办最终处置结果,推动涉欠薪类信访件办得快、办得好。截至2023年11月,累计追回欠薪200余万元,及时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守好群众“钱袋子”。我市村组两级物业出租收入占集体总收入超七成,集体土地和物业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资源,是基层群众的“钱袋子”。市委巡察机构在精准发现问题与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两方面同步发力,在对村(社区)专项、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期间,推动有关村(社区)收回被违规侵占的集体土地物业15宗共9万多平方米。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边巡边移、立行立改,督促解决了大朗镇佛凹支路断头路、石碣镇江中路刘屋路段坑洼、厚街镇珊美社区乱收停车费等问题,推动市医疗保障局开通生育津贴查询和父母为子女停保业务网上办理、在微信小程序“粤医保”上增加生育津贴待遇结算打印功能模块,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720家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问题整改,将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整改落实,标本兼治更加有效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好整改和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破解巡察整改难题,关键在压实责任。市委巡察机构及时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每轮反馈均提请分管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单位传导整改压力,明确整改要求,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制度1084项。

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一结束,市委巡察机构马不停蹄组建7个评估检查组,对7个单位、11个镇党委及12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和整改成效评估,聚焦十五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常规巡察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检查和评估巡察整改责任履行、任务落实、整改成效等情况,将检查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对整改不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推动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抓好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是提升巡察成效的重要一环。结合十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及对村(社区)专项、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向市有关职能部门移交专题报告31份、巡察建议18条。市政府常务会议针对巡察发现问题专题研究部署“二手房东”整治工作。组织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专题座谈会,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相关制度文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市委巡察机构将继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勇于亮剑,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察,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以有力政治监督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莞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