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实现全覆盖无盲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9-15 09:24 【字体大小:

  党中央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出台《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巡察一体化必须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贯穿始终。巡视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无论是巡视还是巡察,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必须结合基层特点,着力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破解“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责任压力层层衰减、政策执行跑偏走样难题,让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巡视巡察一体化必须把全面覆盖的任务落实到位。巡视巡察一体化,要实现从形式到内容、从横向到纵向的全覆盖,把我们党正风反腐无禁区、无死角、无例外的鲜明立场展现出来。机构设置上,大力推进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建设,着力构建党内监督立体网络格局。监督对象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摸清巡视巡察对象范围和底数,分级负责、精准对接,确保监督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缺。监督内容上,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巡视巡察一体化必须把上下联动的机制做深做细。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才能发挥出“1+1﹥2”效应。要在组织领导上深化联动,省市县党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巡视巡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相关部门积极履行协调配合责任,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自觉履行整改责任。要在方法创新上深化联动,主动探索实施“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巡视巡察,大幅提升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度。要在信息化建设上深化联动,依托纪检系统信息网络平台,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数据综合管理系统,提升信息公开、成果展示和科学管理水平。要在队伍建设上深化联动,有效整合、统筹使用、严格管理好巡视巡察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铁军。(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蒋卓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