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履职尽责,众人点赞的“守护者”也会是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15 09:57 【字体大小:
  大面积裸露的山体、约3万方的崩塌物……8月11日8时30分许,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一路段发生一起大规模山体崩塌事件。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地质灾害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许多不在现场的网友通过事发时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看到山石滚落、山体大面积崩塌的惊险一幕时都直呼“瑟瑟发抖”“太可怕了”“幸好这个路段提前作了警戒,要不然过往人车就完了”。
  “庆幸”的背后,一位“守护者”的名字不能忘记——大安山乡赵亩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宏三,正是他的履职尽责、及时预警,将一场可能降临的灾难消弭于无形。
  据报道,就在山体崩塌的10分钟前,安宏三像往常一样进行日常灾情巡查。当他来到军红路时,发现左侧山体有少量碎石坠落。凭借丰富的经验知识和现场观察,安宏三敏锐地察觉到,山体已经失稳,有马上发生崩塌的可能。他立即拦截了当时在该路段的15辆车、28人,告知前方危险不能通行,同时电话报告赵亩地村党支部书记,后者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报乡政府主管负责人。正是安宏三的及时巡查和果断处置,有效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平凡的岗位,蕴藏着温暖人心的力量。在我们的身边,像安宏三这样的“守护者”并非少数。8月13日凌晨,云南省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当人们为震区人民牵挂担忧时,一张通海县人民医院护士把新生儿抱到室外避震的照片,令无数人感到“天使在人间”。
  媒体披露,安宏三被不少网友称为“英雄”后,他却腼腆地笑了笑:“我不是英雄,做的都是最普普通通的事。”这是大实话,因为在安宏三等人看来,不论是拦截过往车辆和行人,还是第一时间抱着新生儿往外冲,不过是职业使然、岗位使然、责任使然,就如同战士必须站好岗、放好哨。
  每个岗位的劳动者都是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只要他或她是担当的、敬业的、奉献的。正如,当你此刻在空调房里享受着空调加冷饮的凉爽生活时,有电力工人在高温下奋力抢修;逢年过节当你迫不及待赶回家中团聚时,许多铁路职工却回不了自己的家,为大家舍小家;你早上行走在干净的街道上,享受的正是环卫工人凌晨三四点钟为城市梳洗打扮的劳动成果……
  “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人在默默守护你。”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事件”也好,“小确幸”也罢,“报平安”背后总有无数平凡的劳动者为你“保平安”。我们都是“乘凉者”,所以也要做“种树者”。每个人都带着责任心与使命感对待自己的工作和岗位,履职尽责、发光发热,你也可以成为解除危机、受到交口称赞的“守护者”。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正能量传递、迸发、充盈,我们身处的社会才更安全、更健康、更美丽、更温暖、更幸福。(李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