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非吾所有 一毫莫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2-04 10:33 【字体大小:
  ●“俸薪之外无所取”,从本质上讲,体现的是一种尚俭戒奢的作风、一种律己从严的境界、一种清正廉洁的品质、一种天下为公的情怀。
  据《清稗类钞》记载,清代福建将乐县令李皭初为官时,即与家人约法三章,明言“在官,俸金外皆赃也,不可以丝毫累我”。李皭为官清正,在将乐县为官三年,一直坚守自己定下的原则,从不妄取一钱一物,时人称其为“真廉吏”。
  古人云:“礼义,治人之大法;廉耻,立人之大节。”在俸金之外,任何贪取妄求的行为,历来都为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官员所不齿。海瑞“慨然以澄清天下自任”“俸薪之外无所取”,其“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的高尚人格至今被人们传颂。林则徐曾在家书中写道:“余虽任高官,以耿介自矢,从不敢于额外妄取一文钱。”正是有这样的操守,他方能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不谋当谋之事,是为官之耻;贪求身外之财,乃从政之危。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腐败案例来看,有不少党员干部欲壑难填,其工资以外非法收入动辄数百万元、几千万元,甚至逾亿元……贪腐数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蛇吞象”的贪婪之态令人发指。
  为官从政,当以清廉自持,不可起贪赃之念。须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隋代思想家王通有一段话:“君子不受虚誉,不祈妄福,不避死义。”其中所谓“妄福”,就是指非分的福气或不正当的享受。北宋文学家苏轼在《前赤壁赋》中说道:“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正因为,若妄取一毫,必将自取其辱。
  所以,做人可以穷,但不能穷得没尊严、没骨气;可以富,但不能富得昧良心、乱法纪。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和忠告,是必须恪守的行为规范和戒律。但这个“道”,理应是人间正道、光明大道,而不是旁门左道、歪门邪道。做人倡正直与廉洁相拥,为官禁权力与金钱勾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想明白了再来干。我们党的政策保护私有财产、尊重劳动所得,要发财可以光明磊落、理直气壮去合法发财,何必以权谋私呢?”党员干部必须想明白哪些是该做的、能做的、可以做的,而哪些是坚决不能做的、不可以做的。只有做到守规矩、有定力,不妄取、不乱为,时刻绷紧纪法红线,不越雷池一步,才不至于因为贪取身外之物而一步步作茧自缚。
  由此观之,“俸薪之外无所取”,从本质上讲,体现的是一种尚俭戒奢的作风、一种律己从严的境界、一种清正廉洁的品质、一种天下为公的情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