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以前人为镜 严律己贵清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08 09:35 【字体大小: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中,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的“从严治党”方阵格外引人注目。彩车上标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新时代党建成果,生动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新生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中国古代就有“两手只要两匹绢”的清廉故事,说的是后魏自太和迁都之后,国家殷富,库藏盈溢。一日,胡太后赐百官负绢,要求量力自取,大多朝臣亦能量力而行。唯有章武王元融和陈留侯李崇,因扛得太多而蹶倒伤踝。太后不与两人,责其空手回去。而侍中崔光只取两匹,太后诧异问之,崔光说:“臣有两手,唯堪两匹,所获多矣。”众臣服其清廉。
  作为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时时给欲望上一把锁,牢牢锁住贪心和私欲。唯有如此,才能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定,在诱惑面前多一分坚毅,在去留面前多一分从容,才能保持平常心态,不为官欲所累,不为名利所牵。正所谓“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
  孟郊《上达奚舍人》中有这样一句话“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曾引此句,他指出,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
  “公烛之下,不展家书”。周恩来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领导干部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崇高品质,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常怀天下为公之心,时刻装着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自律自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无畏、从容,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当中去,摆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当中去,以先辈先进为镜,强化宗旨观念,锤炼党性党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做守初心的典范、担使命的标兵、抓落实的先锋,做一名清廉的人民公仆。(杨永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