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为官者不可欺上瞒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3-25 09:02 【字体大小:

  “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史记·滑稽列传》“三不欺”典故留给后人的启迪,不仅是治理方法,也是为官之道。历史上,除了子产明察秋毫外,晋文公纳谏、汉昭帝辨奸等事例也都告诫人们,为官者既不能欺上,也不能瞒下。否则,就会误了上级,害了百姓。
  欺上瞒下祸国殃民,可为殷鉴。唐人李林甫当上宰相后,隔开唐玄宗与百官,对才望功业出己右者,必百计去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最终导致“安史之乱”。战国时齐国宰相田婴,以物钓情,用耳环测出齐威王心仪之妃,一边用心良苦妄自揣摩上意,一边大肆敛财聚粮,连其儿子都感到迷惑不解。清末的军机大臣刚毅,昏庸无能又步步高升,明着编纂《居官镜》,大谈忠、敬、诚、廉等“官道”,暗里却横征暴敛,大肆搜刮,被称为“搜刮大王”。乃有议论称其用“一腔热血”把自己活成了国家的罪人、人民的累赘。凡此种种欺上瞒下现象,根子是封建思想作祟,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所致。

徐光伟/绘


  最是“实”风动人心。我们党始终提倡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很多党的优秀干部深入了解实情,如实反映情况,不仅获得上级的理解,还赢得群众的支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坚持“实”字打底,笃信“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对组织绝对忠诚,对下童叟不欺,一辈子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干事,留下了令人称道的政绩政声,标注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求实境界。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千虚不博一实。但实践中,仍有不少党员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的品质,不愿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为官、坦坦荡荡从政,净干一些欺上瞒下的事。有的搞伪忠诚,妄揣上意,口头上积极表态、喊口号拥护,行动上却与党离心离德。有的唯我独尊,一意孤行,工作中把自己当老板,生活中把自己当老爷,决策中把自己当老大,不关心百姓疾苦,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还有的为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对上搞“刷白墙”“漆荒山”那一套,把脱贫“成绩”体现在数字上、账表里;对下歪曲上级政策,对群众信口许诺,甚至挪用扶贫款项等。诸如此类的领导干部,完全忽视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一心只对自己的官位、权力和利益负责。
  对于这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察秋毫、洞若观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称之为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为全党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