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9-17 16:48 【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日,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工作标准。
    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联系群众“连心桥”,信访举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事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质量的优劣取决于标准的高低,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实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标准。
    聚焦,昭示使命、彰显职责。只有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两个维护”,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人民利益,凝神聚力不发散,才能保证信访举报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信访举报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举报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认真处理每一封举报信件、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接听每一个举报电话,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让群众感受到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
    精准,核心要求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辩证。信访举报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察实情、讲实话,实事求是做好每项工作,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精准受理业务范围内事项,把主体和行为结合起来,既看“人”也看“事”,综合判断是否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精准甄别问题线索,深入研判、有效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精准办理实名检举控告,严格按照标准认定实名检举控告,一经认定,要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
    规范,事关权威性、事关公信力,是绝不能突破的“红线”。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依照严密的程序开展工作。特别是对检举控告的处理,事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须不折不扣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每个履职行为都在纪律要求之下、法律框架之内。当前,尤其要强化制度意识,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自觉遵守《规则》,严格执行《规则》,推动《规则》落实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有效,体现结果导向,是任何一项工作的根本落脚点。落实到信访举报工作上,就是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基础性的支撑、保障和服务。信访举报是观察政治生态和权力运行的重要窗口,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信访举报背后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和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要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信访举报反映的“点”连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再织成整体生态的“面”,客观展示信访举报反映的“形”和“势”,揭示政治生态变化的趋势和规律,进而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的对策建议。
    干成事业,关键在人。高质量的工作,要靠高素质的队伍来完成。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必须从政治高度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纪检监察信访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斗争本领,公私分明、纪法严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练好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投入真心、融入真情,切实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