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戒贪欲严私德 算对人生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6-08 08:46 【字体大小:

“鉴于上面我汇报时脑神经出了毛病,请给我第二阶段态度好的政策,请调整一下涉案金额,控制在300万以内。”“在这里我建议,按照生活25年计算,请从我600万元中划去200万元放在我的银行卡内。”这些与组织讨价还价甚至威胁恐吓的内容,竟然是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尔玉被留置后,在写给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的信中所讲。最终,“精明”的江尔玉受到纪法严惩,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

江尔玉的精于算计可谓登峰造极:物质方面,他唯利是图、处心积虑,利用职务之便以资金借贷、证书出借方式获取高额收益,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费尽周折贪污公款;擅权妄为,对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项目百般刁难、卡壳设障,疫情期间还人为设置障碍、迫使企业给他送钱送物以求尽快复工。最出人意料是,即使在被留置后,他还在算计给他留多少钱、判多少年、出来后怎么办……

如此“算计”下,必然踏上一条不归路。江尔玉从政当成商场来经营,公器私用,为谋求个人私利处处算计,沦为一个贪婪自私、唯利是图的人,哪里还有一点党员的样子?哪里还有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操守?三观不正必然导致权力观错位,江尔玉从执法局长到环保局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当成待价而沽、换取私利的商品和砝码,当成他谋取个人私利的依仗,甚至把送上门的现金、购物卡等认为是对他个人的尊重而坦然收受,怎么会不跌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梳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原因,共同的特点就是一字贪字。贪欲之门一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不惜突破纪法底线。贪字上头,为私利整日蝇营狗苟,精神的脊梁就断了,只能成为贪欲的俘虏。

算账首先要算对人生账,用权守规矩,交往有原则,言行不犯规,这才是党员领导干部心里应该有的一本账。要珍惜组织赋予的权力、岗位和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职上,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上。要心中有纪法,心存敬畏,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要心中有组织、有人民、有家庭,组织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一旦走错了路,跌倒了爬不起来,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党员领导干部要算清这些账,想明白这些道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生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