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别被不良网络嗜好绊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11-11 08:28 【字体大小:

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建设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原经理邵忠阳长期泡在网络直播间给主播打赏礼物,沉迷于当“榜一大哥”,为此不惜以借为名向商人老板索贿;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凤梧镇政府财务会计李思思挪用公款157万余元,大部分用于充值网络游戏……

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公职人员“涉网”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沉迷于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为了归还赌债、游戏充值、购买装备和打赏主播,他们不仅花光个人积蓄,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有的还铤而走险套取资金、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迷失自我,从情趣爱好上的“跑偏”滑向违纪违法不归路。

剖析这些“涉网”腐败案件,表面上看,是个别党员干部对网络赌博等危害了解不深,加之爱慕虚荣,热衷一夜暴富,在一些不良网络平台的步步诱导下落入圈套。实质上,问题的根子在于涉案人员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防线动摇,导致歪风邪气乘虚而入。“缺口”一旦被打开,他们往往会用贪腐来填补这个物质和精神的无底洞。

有什么样的道德情操,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情趣。事实上,网络本无错,错在沉迷无度,错在心无戒惧。公职人员当谨记玩物丧志的道理,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精神世界,摒弃不良嗜好,做到爱好有度、爱好有节,不放纵、不逾矩,不被不良嗜好绊倒。在网络上也要心存戒惧,保持对党纪国法、人民群众和手中权力的敬畏之心,决不能因诱惑而失节、因爱好而失守。

防止公职人员被“网”住,既要在思想上构筑“防火墙”,也要在制度上拧紧“安全阀”。相关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常态督查督导,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督促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篱笆,发挥制度防范功能。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防、以案促改,做到监管漏洞常查常补,监管机制落细落实。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职人员要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远离低级趣味,别让自己被“网”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