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擦亮民生监督“慧眼”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11-01 09:33 【字体大小:

图为无锡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滨湖区大浮桔园走访群众,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宗春燕 摄

“这个月的低保金您拿到了吗,有没有收到纾困帮扶‘爱心券’,您用‘爱心券’兑换了哪些物资?”10月24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在滨湖区雪浪街道入户核查民生专项资金发放情况,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

无锡市纪委监委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项活动作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抓手,聚焦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今年9月,无锡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斩断医药购销领域利益链

“本以为要花好几万元才能做的手术,结果只花了1万元,没想到现在便宜这么多!”今年10月,患肝癌的邹阿姨在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做了手术。得益于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手术中自费使用的超声刀头已从每把7000多元降至2000元,此外医保还报销了2.3万元,邹阿姨个人仅需支付约1万元。

“过去,一些非基本用药和医用耗材采购过程中潜规则盛行、红包回扣屡禁不止,这些费用最终转嫁到患者身上,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无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士新介绍,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医保局于2019年8月组织全市4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成立了针对医用耗材的阳光采购联盟。“联盟采取谈判议价等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集中采购,原来分散在各个医院的医药购销廉政风险被集中管理,采购权得到制约,监督效率大大提高,采购价格也大幅降低。”陈士新说,“目前在监督落实国家、省级带量采购计划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已推动市本级开展了2轮联盟带量采购,涉及医用高分子夹板、超声刀头等用量较多的4个品种82个规格产品,价格平均降幅约60%,有的产品降幅甚至超过80%。带量采购实行以来,已累计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13亿余元。”

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只是无锡市纪委监委斩断医药购销领域利益链的“一小步”。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命各公立医院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由市纪委监委直接管理、直接考核,有效解决了医院内部监督“宽松软”问题。同时,无锡市纪委监委还推动8家市属公立医院实行“一把手”轮岗任职制度,防止形成以“一把手”为中心的关系网、利益链,避免权力固化滋生腐败。

“医院不是敛财牟利之地,患者也不是不法分子的‘提款机’。”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以督促推动改革医药购销体制为抓手,坚决守好群众的‘救命钱’。”

“深度复盘”典型案件,对64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大体检

“新吴区鸿山街道民政科干部朱希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侵占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供养金等8类民生专项资金共计158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10月,无锡市新吴区纪委监委的一则通报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民生专项资金发放是否准确、及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无锡市纪委监委以查办朱希案为突破口,联合市民政、财政、审计等17个职能部门,紧盯虚报冒领、侵占挪用、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对2013年以来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大体检”。

“民生专项资金平均每年发放近10亿元,涉及50万人次,如果靠人工‘两眼盯账本’,一条一条核对,如同大海捞针,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冯志超介绍,为了提高监督效率,推动以案促改,他们对多起侵占民生专项资金的案件进行“深度复盘”,会同技术部门构建了“死亡超发”“同一资金重复发放”“一人多卡”等18个数据对比模型,研发了“民生专项资金智能分析系统”,对民生专项资金进行“CT”式体检,共发现疑似问题410个,问题查实率超过50%。

“大体检”过程中,无锡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一线,一边开展监督检查,一边对767万条民生资金发放账目、5079万条银行打卡记录、8881万条社保信息进行汇总比对,排查发现资金发放问题1539个,涉及补助对象20967人次,补助资金1556万元。

在发现问题、推进整改的基础上,无锡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上线“阳光惠民”系统,将涉及17个部门的73条民生专项资金线纳入系统监管。“这一系统智能、全面地反映了各项惠民资金状态,补贴对象不仅能实时查询应领取的资金项目及具体数额,还能根据物价上涨、政策变化等情况及时了解可能增发的补贴金额。”冯志超说,上线该系统,就是要让民生专项资金的发放完全公开透明,实时接受监督。

针对低保金冒领、发放不及时、发放不到位等问题,无锡市纪委监委还督导民政部门及时完善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低保金社会化发放办法,对于行动不便的低保家庭,可以采取协议委托、上门服务等方式发放,并设置了签领凭证、存档备查等环节,推动了普遍性、多发性、潜在性问题的源头治理。

改革村级财务管理方式,守好集体“钱袋子”

“我真的错了,作为村支书,我不该为一己私利,把手伸向集体资产……”前不久,无锡市各村、社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镜头前,锡山区安镇街道胶西村党总支原书记万加农对自己非法占有和拖欠村集体土地租金一事懊悔不已。

无锡市926个村和涉农社区集体资产总额达1400多亿元,村均1.5亿元。为保障集体“三资”安全,该市纪委监委以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的思路,严肃查处落实政策缺斤短两、发放资金跑冒滴漏等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以来,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84件723人。

在查办案件的基础上,无锡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一方面加强对基层干部的警示教育,另一方面积极督促职能部门建立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村账都由村官管,村干部互相熟识,一旦监管缺位或者滞后,熟人圈很容易演变为‘共腐圈’,要让村集体的‘钱袋子’不再缩水,管住村会计等重点人员是关键。”

无锡市纪委监委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决定由惠山区纪委监委先行先试,督促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成立镇(街道)村级财务监管中心,实行村(社区)会计异地委派制,推动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

“改革后,全区102个村和涉农社区共216名会计,已全部实行异地委派,由镇(街道)村级财务监管中心管理。”惠山区纪委常委尤科说,“村集体的‘钱袋子’不再由本村人管了,资金监管的人情地、熟人圈也就没了,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基层小微权力滥用。”

在管住人的同时更得管住资产。为此,无锡市纪委监委在梁溪区开展资产监管改革试点,推动区财政、国资、审计部门建设智慧化资产管理系统,将分散的上万个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单元纳入统一监管,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资产底册、资金、租赁、置换等数据,并创新运用电子印章技术实现村级集体资产经营全部“网上签约”“线上用印”,达到全程留痕、问题可溯、交叉印证的效果,有效防范了跑冒滴漏、侵占挪用等情况的发生。

“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光要做到,还得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农业农村部门建成的集体‘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已投入运行,现在居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有线电视或手机实时查看所在村(社区)的各类收支账目。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细化成一张张合同、发票、银行转账单,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人情账’没了,资金风险也降低了。”

专项整治、系统施治同向发力,大大提升了监管成效。2020年以来,无锡市已完成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整改22337个,追回欠款12.52亿元,新发生信访件数量和查处人数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