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摘了贫困帽 还得加油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20 09:02 【字体大小:
  据媒体报道,全国9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加上此前已退出贫困县行列的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今年全国已有共计2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是巨大的成绩,更是一种象征:摘掉贫困的帽子,换上富裕的靴子,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需要指出的是,贫困县的帽子不是想摘就摘的,而是有一套严格的评估标准: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仅仅只是某些方面做得好是不行的,一个方面不到位都不能通过评估检查。“四个必须”犹如四根准绳,确保了贫困县把贫困帽子扔出去的同时,能以一种崭新的姿态站起来。
  曾几何时,评上贫困县在一些地方竟是大书特书的喜讯,放鞭炮庆祝、挂横幅宣扬。这或许可以归咎于机制不健全,但也足以让世人窥见贫穷的可怕:穷怕了,只要这顶“贫困帽子”能换来真金白银的扶贫款,主动认穷也要干。这也客观上造成了贫困县摘帽不积极的局面,引发了摘帽后反而吃不饱的担心。现在,国家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并抓紧制定攻坚期后国家帮扶政策”的承诺,让这样的担心一消而散。
  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写入十九大报告的庄严承诺,是给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定心丸,也是对全党同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部署、再动员。我们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贫困问题。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脱贫摘帽不是发展的终极目标,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方面,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欣闻2017年全国有100个左右的县申请退出贫困县,目前正在按照县级提出、市级复核、省级审查、社会监督、群众评价的步骤程序稳步推进。需要牢记的是,一个县摘了贫困帽不代表一下子就迈入富裕行列,不仅防止返贫的担子依然很重,可能还有2%或3%的贫困群众需要帮扶。“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摘了贫困帽,还得加油干!(贾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