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清远佛冈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立案67件 核实问题线索123件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9-11 08:30 【字体大小:

  近日,从佛冈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据统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初步核实问题线索123件,立案67件,其中县纪委立案43件、镇纪委立案24件。结案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其中党纪轻处分64人、党纪政务重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以来,佛冈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厉查处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确保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纪检监察工作就延伸到哪。积极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步推进。
  从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公职人员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1人。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虚假扶贫、数字扶贫、把关不严、失职失责等问题,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项目扶贫存在的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镇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厉查处扫黑除恶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实效
  佛冈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在监督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推动监督“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强化监督效果。
  加强日常监督,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胆运用谈话函询措施,共谈话函询8人。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通过短信、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教育,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时间节点,向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500多条,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突出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成了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和第一轮市县交叉巡察工作,对县委办等12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和对2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共发现问题578个,提出建议156个,发现问题线索35条,目前立案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其它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率先在全市开展将巡察工作与人大评议相结合的试点工作,并对各镇党委、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专项工作。目前,第七轮巡察正在进行中,第二轮市县交叉巡察将在8月底开展。
  创新监督方式。探索更加有效可行的监督方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抓出成效。创新“一把手”监督方式,对4名党廉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约谈,向机构改革中新任命的17名“一把手”发送廉政提醒函。在全市率先向全县各镇派出监察组,紧盯“神经末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米”。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通过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开展暗访督查20多次,发现问题6个,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共收到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问题线索8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对庸政懒政、惰政怠政和漠不关心群众利益等现象重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教育一片。
  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提升案件质量
  佛冈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更加注重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守住案件质量底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问题线索123件,立案67件,其中县纪委立案43件、镇纪委立案24件。结案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其中党纪轻处分64人、党纪政务重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佛冈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宽打窄用”,强调精准初核、精准调查、精准处置,慎用调查手段,规范办案流程,严格依照初核方案开展审查调查。探索运用“七看”工作法和问责“六字诀”,确保每个案件处理在情纪法上立得住,经得起历史检验。如在处置县土地开发储备局出纳贪污问题时,综合考虑其有主动投案情节且主动退清赃款、认错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对其从轻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同时,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坚持追逃追赃不停步,完成对2名潜逃多年的违纪违法人员的追逃追赃工作,形成强大震慑。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
  佛冈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增强群众获得感履职尽责,以“一家哭何如一路哭”“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和担当,坚决强化惩治力度,实现老百姓获得感的增加。
  严推基层正风反腐。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修订《佛冈县纪委监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将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石角镇列为重点整治地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加大线索排查和惩治力度,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克扣挪用涉农资金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信访为主渠道,紧盯涉及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实行镇分片协作办案和异地交叉办案机制。对扶贫和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11件,挽回经济损失90万元。
  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佛冈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制度,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全面起底问题线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涉黑涉恶腐败共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在核查中央第8督导组交办线索中,立案8人,处分8人,诫勉5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