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纪委监委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以专项整治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8-31 12:01 【字体大小:

  广东省广州市原外经贸局援疆干部蒋碧辉收受喀什某投资有限公司礼金和礼品,借扶贫项目审批之机骗取补贴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并追缴违纪款项;从化区街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伟青监管失职,未严格审核把关,批准扶贫资金转入个人账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该市通报的典型案例已有10余起。
  为确保专项整治落实见效,广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把纪委的监督责任立起来,把党委的主体责任落下去,督促各有关单位把监管责任扛起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立体治理体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704项,完成专项整改581个,处理448人,推动建章立制135项,通报了一批震慑力强的典型案例,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查自纠,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
  善于发现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为了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负面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采取“不打招呼”“不唯汇报材料”“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走访调研,开展个别谈话,结合前段时间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排查问题线索,仔仔细细摸实情、找症结。
  近日,海珠区官洲街道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开展整治,清退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向党员发放的补贴共计40余万元。市纪委监委发现,基层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不仅在海珠区存在,其他基层党组织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村党支部逢党内活动就发补贴,甚至把开展活动当作发补贴的借口,包括党员廉洁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会议、“七一”学习等,基层党组织生活存在福利化、庸俗化问题。“参加党组织活动是党员的义务,履行义务还要发钱,何谈初心使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要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狠抓问题整改。”
  为狠刹基层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补贴的歪风,市纪委监委在负责已有4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自选该问题进行整治,形成“4+1”的专项整治模式。截至目前,全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97个,整改问题381个,处理294人。
  针对部分区专项整治工作乏力,自查自纠进展缓慢,发现和排查问题较少等情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集体约谈相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4个、领导干部115人。
  真查真改,多措并举抓整改
  查处这一手不抓,整治工作就没有震慑力。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有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实行问题整改周清单制度,每周制定整改任务计划,通报整改进展情况。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黄石东路299号一处8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违纪处理了,违建仍在那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之前已经拆了2000平方米,但后续整改一直很难推动”。市纪委监委结合审查调查、巡察整改等工作,深挖并铲除了违建背后的保护伞,在市城管局和派驻该局纪检监察组,白云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等多个单位部门共同推动下,7月18日,这处扰民的“巨无霸”违建最终被拆除,成为专项整治工作中较真碰硬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为提高问题线索查处效率,市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办公室设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分析、处置中枢平台。充分发挥“四风”问题“云”治理机制作用,加强与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信息的联动排查、实时报告,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进行信息碰撞比对,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重点督办涉及各项专项整治的信访举报线索72条,排查交办涉及57个单位的63条问题线索、160条监督信息。
  做深做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
  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为扎扎实实为民纾困解难,市纪委监委建立“三交叉一蹲点”制度,10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交叉指导1个机关党支部、1个派驻(出)机构、1个市管企业纪委和蹲点调研1个基层镇(街),带头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市纪委监委除督促基层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外,还通过谈心谈话、调阅材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反映,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对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强化督查督办和跟踪落实,促进各级各部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由专项整治办、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组成的三级联动监督队伍,按照协作区机制对联系单位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调查、走访了解、个别访谈、查阅文件资料、调阅或复核有关案件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监督小组共检查125个单位,发现问题207个,已推动整改问题200个。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