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国企巡察机制 上下联动推动巡深察透"/> 广州构建"集中巡""联动巡""机动巡""内部巡"<br>的国企巡察机制 上下联动推动巡深察透_媒体纵览_东莞纪检监察网 的国企巡察机制 上下联动推动巡深察透">
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构建"集中巡""联动巡""机动巡""内部巡"
的国企巡察机制 上下联动推动巡深察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2-16 09:17 【字体大小:

  在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九轮巡察中,8个市委巡察组集中对24家市管国企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图为11月12日,广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广州赛马娱乐总公司开展巡察,听取该公司党委工作汇报。袁眉 摄

  本期看点
  如何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护航国企改革发展?广东省广州市创新对市管国企的巡察方式,市委常规“集中巡”、国企巡察组配合市委巡察组“联动巡”、市国资委党委“机动巡”、市管国企党委“内部巡”,形成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管国企党委三个层面共同发力、上下联动、互动互补的国企巡察工作格局,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同时注重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融合,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若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多起国企高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记者注意到,在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国企2个月内,共有3名市管国企一把手和1名市管国企下属企业一把手被立案调查。
  国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为督促国企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广州创新对国企党组织的巡察机制,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市国资系统开展党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同意并授权市国资委、市管国企党委开展巡察工作。
  意见明确,市委集中组织对市管国企及其重点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巡察,市国资委党委重点对市管国企问题较多的子公司党组织开展机动巡察,市管国企党委对所属子公司党组织开展内部巡察,构建起市委巡察、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市管国企党委巡察三个层面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对所有国企及下属子公司的巡察全覆盖,着力解决“巡不深、察不透”问题。
  拓展巡察纵深,消除监督盲点
  结合国企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特点,分别开展市委常规“集中巡”、国企巡察组配合市委巡察组“联动巡”、市国资委党委“机动巡”、市管国企党委“内部巡”,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达3.57万亿元,净资产9945.7亿元,资产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副省级城市之首,为推动广州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国企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保值增值任务非常艰巨。
  “国企数量多、体量大、行业分布广,这些都是对国企党组织巡察面临的困难。”广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滕德新认为。
  如何破解对国企党组织巡察覆盖不全、深度不够、衔接不畅、整改不力等问题?
  广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谋划,采取市委常规“集中巡”、组建国企巡察组配合市委“联动巡”、市国资委党委“机动巡”、市管国企党委“内部巡”四箭齐发的方式,同步推进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管国企党委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广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和第九轮巡察中,8个市委巡察组集中对29家市管国企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区巡察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各区委同步对10家区属国企、8个产业园区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该市还从市管国企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国企巡察组,交叉配合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国企下属子公司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
  市国资委党委成立2个巡察组,根据日常监管情况适时开展机动巡察,哪里问题突出就奔向哪里。
  市管国企党委普遍成立2—3个巡察组,主动组织对所属子公司党组织开展巡察,拓展巡察纵深,消除监督盲点。
  据介绍,广州市委巡察办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国企巡察工作的意见,指导市国资委建立完善了相关巡察制度,对全市巡察国企党组织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安排,并对所有参加巡察的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同时明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的对象、巡察阶段性情况报告、巡察整改情况等均要上报市委巡察办。
  “根据日常监管情况,我们今年重点选择了老字号老品牌企业和物业资源较丰富的企业。”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办主任刘丹介绍,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今年第一轮巡察选取了致美斋公司、鹰金钱公司等6个国企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察,突出“短平快”,简化巡察进驻、听取汇报等工作流程,集中力量快速、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增强了震慑效果。
  开展联动巡察,精准发现问题
  针对国企业务特定行业属性,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国企巡察组,在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管国企的同时,交叉配合巡察下属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实现市委巡察干部政治优势和国企巡察干部专业优势互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国企内部巡察突出针对性,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发现隐藏问题。
  在今年3月启动的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中,广州市分别从广州汽车集团、广州越秀集团、广州发展集团等8家企业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国企巡察组,由企业纪委副书记或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任组长,采取交叉安排的方式,分别配合市委8个巡察组对该轮巡察的16个市管国企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
  国企业务有其特定的行业属性,一些问题隐藏较深。滕德新介绍,从国企中抽调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工作,实现市委巡察干部政治优势和国企巡察干部专业优势互补,能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优势叠加,加强指导,工作联动。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李家禄介绍,他们对配合开展巡察工作的国企巡察组“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定位。在深入研判的基础上,慎重选取国企巡察组的巡察对象,并通过组织国企巡察组参加组务会议、加强业务指导、集中研判重点问题等方式,确保国企巡察组工作与市委巡察组标准一致、行动一致。
  一次,市委第七巡察组在梳理材料时发现某公司自然人股东减资退股问题存在异常,便指导国企巡察组跟进了解。很快,自然人股东涉嫌抽逃出资、侵占国有股东权益等重大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配合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国企巡察组人员主要来自广州银行。在巡察广州农商银行党委时,国企巡察组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在其配合下,市委第六巡察组发现广州农商银行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神不力,通过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违规层层嵌套,存在隐匿最终投向、突破投资范围与杠杆限制等情形。
  “巡察组中,从市管国企抽调来的业务骨干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够一眼看出‘马脚’。”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干部肖协余说,巡察组中来自广百百货的同志对食品酒水发票比较敏感,经过数据筛选比对,一下子就发现了二运公司精心炮制的接待费账目背后的猫腻。
  由于熟悉内部情况,市管国企党委内部巡察组对所属子公司党组织的巡察更具有针对性。
  广州发展集团党委制定印发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巡察方式,运用“交叉巡+点穴巡+机动巡”三位一体的提级巡察模式,分3轮对集团10个重点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内部巡察,对1个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在巡察中,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共发现问题253个、问题线索10条。
  坚持以巡促改,增强巡察实效
  出台实施意见,推行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衔接。探索完善边巡边查、查办结合、以巡促查、巡查互动机制,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广州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协作配合方式方法,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高效衔接、同向发力,推动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解决。
  李家禄认为,协作配合简单说就是信息共享、问题共商、优势共用、难点共克。
  进驻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巡察前,他带领组员主动与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对接,结合企业经营范围、发展历程、业务特点等情况,全面分析巡察对象的底数。根据前期掌握的工程项目疑点问题,市委第七巡察组很快发现某下属企业合同条约存在猫腻。经汇报,他们会同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研究后,安排组内长期从事法律、金融、企业管理等工作的组员,运用股权穿透分析法,发现了资金往来异常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经全面核实,最终发现了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很快对张若生进行立案审查、立案调查。这也是广州首次在巡察期间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立案审查调查。
  在对二运公司党组织的巡察中,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的同志经过深入比对核查,发现了二运公司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高档酒水等问题线索,顺藤摸瓜,又发现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超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立刻向市委巡察办报告,市委巡察办迅速移交,市纪委监委对黎超南采取了留置措施。
  广州市坚持以巡促改,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以整改落实和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市管国企高质量发展。
  在巡察反馈工作之后,市国资委党委一方面积极推动整改,督促市管国企及时调整配齐下属企业班子;另一方面成立整改工作督导组进驻被巡察企业,直接指导督促整改。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针对市委、市国资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于今年7月底至8月底对集团8个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内部巡察,发现问题320余个;督促其余下属企业党组织自查自纠,查摆问题41个。
  “巡察成为了深化改革促发展的助推器。”滕德新介绍,针对部分国企业务相近、效率低下等问题,市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组,将36家国企整合为31家,集中资源打造优质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之后,广州工业控股集团2019年1—10月营业收入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和159%;广州商业控股集团则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59%和100.54%。

深化政治巡察 强化国企监督
  国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企能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支柱作用,能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能不能经受住严峻考验,事关重大。
  长期以来,广州国企为广州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由于违纪案件和腐败案件多发,成为腐败“重灾区”,不仅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也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推动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广州加强了对国企党组织巡察监督。
  对国企党组织巡察难,难就难在国企数量多、体量大、行业分布广,难以实现全覆盖,难以巡深察透。广州在对国企党组织巡察中,创新“集中巡”“联动巡”“机动巡”“内部巡”四箭齐发的方式,形成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管国企党委三个层面共同发力、上下联动的巡察全覆盖工作格局,实现了以巡促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
  巡察要取得实效,首先要明白“察”什么。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六项纪律”问题,“七个有之”问题。通过严格的巡察监督,压实国企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对国企党组织的巡察,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国企的发展活力和动力,保障国企健康发展。在巡察中,查出一些问题不要紧,重要的是通过查处这些问题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扎实推进整改,积极寻求破解之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后半篇文章”。
  破解问题靠什么?就是要靠党建引领,靠制度变革,靠国企领导干部勇于担当,靠每一名党员奋力作为。国企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借巡察良机,推动国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强筋壮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谭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