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不让基层干部做“表哥”“表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2-25 09:29 【字体大小:

  “又要交表了,昨天不是才填过吗”“表格一会儿一变,都填五六个版本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暗访监督,走访中不时听到一些基层干部的反映,言语中流露出填表累心的无奈。



  广州市天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核对精简报表、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情况。
  疫情防控中,必要的表格统计无可厚非,精准的数据是分析研判疫情的重要基础。但如果表格过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而且往往因为报送时间过紧而出现误填、错填等情况。
  哪些表格可以精简?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只有真正到一线去,才知道哪些环节薄弱。”市纪委监委决定对基层填表情况开展摸查,要求全市每个区纪委监委联系1个镇街和1个社区了解填表情况,并成立3个暗访组前往表格报送任务较重的一线实地摸查。
  2月3日,海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此开展了专项核查。根据区内各街道、社区、经济联社流动人口分布状况,于当天重点走访了凤阳、瑞宝、滨江3个街道,通过与一线干部直接沟通、比对多个社区和经济联社所填表格、分析上报数据内容等,认为基层上交的表格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且在类型、要素上有优化空间。“比如之前每日要交的居民情况摸查名册表、外来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动态统计表、春节期间疫情发生地返穗务工人员检测表等,其实都是摸查社区常住人员、临时来穗人员的信息,里面内容完全可以整合,只是因为发布时间和各部门的填表要求不一样,基层干部就要多填几次,这既消耗了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也可能扰民。”海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杨宇亮介绍。
  通过摸查、暗访发现,全市各区基层填报表格门类、数量都不同,有的区只需填报几张,有的区则要填二三十张甚至更多。如荔湾区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存在数据重合、报表繁多等问题,“多填的表格有的是工作动态统计,有的则是信息重叠,这些都和防疫工作无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落细落实监督责任,就要体现在及时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上。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从精简基层填表这一切口入手。市纪委监委随即将此次各区基层填表情况汇总上报市防疫指挥部,推动压缩精简具体事项,各区也纷纷拿出实招解决问题。
  根据区纪委监委的专报反馈,海珠区防疫指挥部向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基础上,加强数据信息化管理,精简优化表格内容,杜绝重复多头报送,并取消了每日报送6张表格和文字说明的任务;荔湾区通过比对卫健、教育、交通、民政、农水等部门制定的7份报表,剔除重复项目和专业项目,将每天街道必报的共同项目整合为2份报表。
  “我们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协调区防疫指挥部通过‘一个出口’统、‘一张报表’统和‘一个时点’统,解决多头报送、多项报送、无序报送的问题。”天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小玲介绍,目前,天河区要求以防控小组为出口,因工作需要增加报表的,应由区防疫指挥部审批;各防控小组报表原则上只保留1个;基层单位每日定时报送,无特殊情况不得要求其增加上报次数。据统计,整改后天河区各单位表格减少21个,压减67.7%;事项减少199项,压减57.8%.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精简后保留的都是与疫情防控信息有关的表格,通过整合各部门信息、打通壁垒,努力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这样既有利于上报数据更加精准,又能减轻基层干部填表报数负担。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暗访中基层干部反映的各职能部门下发通知要求不一、多头督导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等成立联合监督组,减少不必要的监督检查对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严控督导检查,保证更多力量下沉到基层防疫一线。
  这一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受到基层干部的大力欢迎。“前天反映情况,今天就明显感觉需要填报的表格精简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奔赴一线,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更有信心了。”一名街道干部如此说道。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