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持续强化监督 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南大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8-18 08:21 【字体大小:

  “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管理。”8月13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入境隔离政策加码。近来,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广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持续绷紧疫情防控监督这根弦,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执行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
  8月2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成立领导专班,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研究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点”,围绕省、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列出常态化监督工作任务4方面20项。通过建立一日一研判和疫情防控监督责任“链长”制,各派驻(出)机构组建监督检查组,抽调市委巡察组精干力量组建一个巡回督导组,各区纪委监委对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实行领导包片包点制度,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链条、全流程常态化检查。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广州20名领导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市卫健委主任等多名领导被免职。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我们紧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指导意见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执行落实情况,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监督处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带动下,各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委政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变异病毒传播力更强,如何与时间赛跑,迅速发现问题反馈整改?为及时了解情况,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电话连线隔离酒店驻点监督员,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广州市纪委监委就全市监督情况每日专报市委主要领导,按照工作清单一日一列、情况一日一汇、整改一日一督的标准实施“日报”制度,为市委决策提供及时高效的参考。同时,完善反馈机制,监督组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认领整改责任,减少中间转办环节。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强化整改“回头看”,实现“发现、反馈、整改、落实”一体闭环。疫情期间,共向市委、省纪委监委专题报告12次,向有关部门反馈整改报告78份,推动问题整改356个。
  广州白云机场年入境旅客量近270万人次,承担着较大的外方输入压力。连日来,在市纪委监委统筹指导下,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多次深入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防控一线监督,抓细对机场入境人员转运司机、入境货物装卸搬运人员等的集中居住管理。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组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等制度8个,严格落实入境服务重点人员“两点一线”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等措施。目前,白云机场全员约7万名工作人员已完成分类核酸检测,对约1600名高风险人员开展一天一检,扎实管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政治监督,强化精准监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监督工作实际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