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深化供销系统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11-01 09:49 【字体大小:

  “我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培养,对不起和我一起拼搏了43年的供销联社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谈及自己的问题,广州市花都区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何岳深刻忏悔。2016年,何岳利用职务便利,受贿人民币146.5万元,港币4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何岳案件的办理,是广州市持续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市10个区级供销联社有6名现任或原任供销社“一把手”相继被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随着巡察、审计等一系列监督触角的延伸,这些昔日不大走入公众视野的特殊领域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
  把脉问诊查病灶
  “通过复杂的股权架构,设立参股企业进行关联交易,以隐蔽手段侵吞集体利益,是广州市白云区供销联社系列案件的突出特点。”据办案人员介绍,2008年白云区供销联社成立区供销总公司,并以总公司参股、员工入股等形式成立7家实际控股企业。这让该区供销联社原主任李启坚、原副主任曹家辉等人打起了再生资源回收牌照与社有物业的主意:通过掌握牌照使用权收取各镇街废品回收站点的挂靠费,或通过转租社属物业赚取差价。仅2013至2015年,白云区供销联社多名领导班子成员违规从实际控股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及股东分红320万余元,其中,李启坚违规领取近228万余元。
  权力太过集中、领导干部大搞“一言堂”是造成供销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一大原因。开党组会研究人事议题或重大项目决策时,往往是主要领导先说自己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察颜观色”跟着主要领导表态,这样的场景在以往广州各区的供销社系统屡见不鲜。
  “一言堂”“的根子,是党的领导弱化。有的区长期以来联社和社有企业的重大事项决策、人事议题,都由供销联社的主任办公会议或总经理办公会议决定,党委集体领导形同虚设;有的区供销联社连党委书记都没配备,有的连续3年谈心谈话记录大量雷同……广州各区供销联社都不同程度地出现类似问题。
  行业特殊、体制特别,在很多供销社领导的心里,供销联社的特殊性成了他们权力寻租的借口,加之监督的缺失,为“一把手”滋生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
  广州市花都区供销联社前后两任党委书记、主任接连“折戟沉沙”便是其中的典型。在花都区供销联社原党委书记、主任何岳落马后,作为其继任者的黄创先依然独断专行,擅自决定超范围发放奖金及各类补贴,最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被组织查处。
  据统计,2020年8月至9月,广州市委派出8个巡察组,又一次进驻海珠、荔湾等9个区级供销联社提级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70个。市委巡察组精准把脉,一一分析梳理,找出问题症结,持续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44个。
  针对问题下猛药
  找准病灶,旨在对症下药。针对供销系统“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高发、窝案串案较突出的情况,广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财政局、审计局、供销总社、各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市区两级供销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91件,涉及8个区1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次。
  经查,广州市供销系统腐败除传统涉农服务领域外,已逐步向物业出让、土地出租、工程建房、融资担保等领域蔓延,涉及资金数额较大,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严重。
  对症下药,还需按剂按量服用,方能药到病除。“针对各区供销联社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市、区两级组织部门指导各区供销社建立健全党组织,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针对各区供销系统企业经营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全市供销系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并针对不同资产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处置措施……”广州市委巡察办,梳理出5大类的问题并逐条列出,为供销系统强筋健骨提出了7项具体的意见建议并付诸实施。
  综合施策清顽疾
  “查办案件最终目的是断根治本,消除顽疾,健康前行。”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形成各层级协调联动的整治合力,切实提升治理供销系统腐败问题效能。
  为解决市、区两级联合社机关机构不健全、“三会”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用好巡察监督利剑,紧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班子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政治体检”,压紧压实责任。此外,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查补漏洞,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对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剖析,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规范权力运行,编撰典型案件剖析材料、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案为鉴,守住廉洁底线。针对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督促供销总社在项目建设、股权投资、资产处置等廉政风险多发环节建立和完善制度20多项,先后完善出台《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物业出租管理办法》及“三会”制度建设。目前,市供销总社本级和6个区供销合作社已建立理事会、监事会,进一步强化了社有资产监管。
  据了解,2017年以来,广州市供销总社清退各类违规款项23.4万元,各区供销联社共清退各类违规款项1089万元、美金3000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