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前海开发开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1-05 09:18 【字体大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前海‘黄金十年’起步之年,本人聚焦前海开发开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日前,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召开述责述廉会议,29名领导干部接受民主评议团测评监督。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深入调研访谈,协助市委出台推进前海廉洁建设的具体措施,督促重大项目落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深港廉洁合作,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有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前海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举措中?综合改革试点事项是否如期推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后,新一届市委迅速对前海管理局等单位开展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为不折不扣落实《前海方案》部署,全力推动方案早见成效,深圳市纪委监委结合“新征程新担当、走前列作示范”专题调研活动,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廉洁前海建设”专题调研,主要负责人4次带队到前海实地考察,调研组面对面访谈前海管理局所属13个单位30余人次,并面向全市各区纪委监委和市有关部门进行书面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圳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廉洁前海建设的若干措施》,发挥深港合作优势,一体推进前海廉洁政治、廉洁政府、廉洁市场、廉洁法治、廉洁社会建设,探索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的廉洁建设体系,为前海打造廉洁治理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百亿级交通工程深圳机场卫星厅投入使用,亚洲规模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站建成运营,深中通道、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加快建设,疫情防控持续保持“四个零”……前海扩容后,深圳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采取专项检查、约谈督促等方式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机制,推动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推动优化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从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到补齐人才配套设施,再到合规经营理念的宣传,政府工作人员和我们在同一个‘工作群’,有问必答、有事就办,心里感到很踏实。”扎根前海多年的深圳微众银行负责人为前海的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点赞。

开放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发展环境,需要以高效便捷、阳光透明的政务服务为支撑。“日常工作中,我们把廉洁元素嵌入营商环境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用政务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前海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企业的安心踏实和优良的政务服务离不开深圳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在廉洁行为方面,完善并严格执行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制度,规范兼职取酬、违规借贷、离职后从业等方面行为,制定违规过问、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的登记备案制度,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在政商交往方面,探索建设行业清风岗和亲清驿站,建立智慧政商沟通交流平台,鼓励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真心热心细心服务企业,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做到既“亲”又“清”。

累计注册企业接近15万家,其中港资企业1.3万家;举行招商大会,推动4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866亿元……面对注册企业和落地项目的“井喷式”增长,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综合监管方案。在政务窗口方面,将涉及前海管理局及工商、税务等147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审批”。在行政审批方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审批代理制,实现前台人员与审批人员“物理隔断”,防止“权力寻租”。

深化深港合作,共筑廉洁治理高地

近日,前海首家“廉洁工作站”在港资最为集中的前海基金小镇园区设立,主要面向港资港企、市民群众等提供信访举报、防贪咨询、廉洁价值推广等廉洁服务。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港企代表参加活动,并收获前海廉政监督局发放的廉洁指引“防贪锦囊”。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立足国情实际,持续创新廉洁治理理念、思路、制度、机制。特别是利用深港合作优势,前海廉政监督局正在上级纪委监委指导下,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廉政协同平台,实现大湾区廉政机构的常态化沟通。

前海市场经济活跃,包括港资在内的外资市场主体众多,相应的廉洁合规治理需求日益增长。去年5月,深港两地廉政机构联合开展“前海港企防贪需求”问卷调查,深港廉政机制协同迈出第一步。随后,深港线上第一期企业廉洁合规培训举办,深港廉政机制协同日益紧密。

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前海打造成廉洁治理高地,让监督效能成为发展的动能、廉洁净土成为发展的沃土,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廉洁治理制度性成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