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云浮:对耕地保护问题整改不力者严肃问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4-29 10:25 【字体大小:

“瞧,经过全面修复,这块土地已达耕作标准。”面对生机勃勃的秧苗,广东省云浮市罗镜镇云沙村村支书李恒荣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曾经,这块耕地因不法商人盗采耕地层下的砂石被严重破坏,村民向有关部门举报无果。后来,云浮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推动被毁耕地修复。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广东省云浮市切实履行好耕地保护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寸土如金”的意识,加强土地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心,对未彻底整改到位的不放过、对没有依法履行审批手续的人和事不放过、对涉嫌土地腐败问题不放过。

为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云浮市纪委监委紧盯各地各部门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执法、撂荒耕地、信访线索等5个方面86个具体内容,对全市耕地保护进行全方位“体检”,发现61个具体问题,并在全市通报。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市开展农田整治提升行动,统筹建设高标准农田,建立市、县、镇三级耕地保护责任制度。

针对耕地保护问题该发现未发现、发现了不执法、抓整改不到位以及涉嫌违纪违法等情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追责问责。2020年以来,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4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人、诫勉9人、批评教育9人、谈话提醒15人。

针对耕地抛荒撂荒问题,云浮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核查撂荒耕地底数,了解问题原因,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出台撂荒耕地复耕政策。目前,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家庭承包地管理 禁止抛荒弃耕集体耕地的意见》和《云浮市全面推进抛荒弃耕和休耕轮作耕地复耕复种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以推动抛荒地流转复耕为突破口,高效组织土地流转,探索建立解决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云浮全市已复耕2.73万亩,完成总任务的143%。

加强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不可一蹴而就,更需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云浮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督导调研、发函提醒等方式,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