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依托红色资源集中开展家风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4-11 08:03 【字体大小:

“听革命先烈后人亲述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我能感受到共产党人那份炙热的革命理想,仿佛回到那个年代……”清明前夕,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触动着广州党员干部的心弦。由广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广州日报等媒体推出的“解读红色家书 感悟初心使命”革命先烈后代系列访谈实录,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对党忠诚纳入家风建设的生动缩影。“运用融媒体,不仅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延伸,还让红色家风更加生动可感。”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在先导预热片《百年信•念》中,革命先烈杨殷外孙女崔静薇、抗美援朝老兵张华、抗疫英雄桑岭、游泳运动员刘湘和小学生徐宝珞五位不同年龄段的“红色信使”,分别朗读了五位革命先烈写给家人的书信。这些信里,有远在比利时勤工俭学的聂荣臻救国救民的初心使命,也有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杨殷舐犊情深的谆谆教诲。

“广州是近现代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解读红色家书背后的历史故事,广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入采访杨殷、俞秀松、阮啸仙、洪灵菲、杨匏安、冼星海等曾在广州留下足迹的革命先辈的后人,并结合多名党史专家考证史料,推出革命先烈后代访谈实录,并配合拍摄红色家风短视频,完成对家书背后红色基因的延伸解读。通过与冼星海独女冼妮娜以及星海故里乡亲的对话,可以感受人民音乐家“为大众谱出保家卫国呼声”的壮志豪情;通过与阮啸仙孙子阮钦彤的对话,可以感悟这位党史首位“审计长”勤俭忠厚、淡泊名利的宝贵品格……

为进一步深挖广州地区的红色资源,广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依托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纪念馆、团一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展馆,整合前期征集广州相关革命先烈书信文稿等资源,进行数字化采集、系统性整合、智能化呈现,制作推出线上“红色家书馆”,展播革命先烈们或炽热滚烫或朴素真挚的家书原文。依托线上红色家书馆,广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派驻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协助驻在部门组织开展“读红色家书 打卡广州红”活动。

“邓中夏家书中‘妹妹’指何人?暗语‘医院’又指代何处?”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品读红色家书活动,广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策划团队推出了“破译家书红色密码”创意H5,以场景沉浸式体验和答题闯关形式,引导参与者利用党史知识填补家书中被隐去的内容。“破译”成功后可生成供分享的“成绩单”,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转发推送,推动红色家书“破圈传播”。

“在清明这样一个特殊时节,我们组织开展‘品读红色家书 缅怀革命先烈’宣传教育,也是以一种特殊方式向那些为中国革命和民族复兴作出牺牲的先烈们致敬,更好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红色家风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广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