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常敲警钟绷紧纪律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8-26 09:01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在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召开年轻干部家风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该市“80后”现职市管干部、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及家属参加。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后,市纪委监委还组织观看家风主题微电影,参观警示教育展。看着身边人身边事成为反面典型,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表示深受教育警醒。

广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把廉洁要求贯穿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因人、因地、因时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我们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引领,带动社会清廉建设。”广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为了加强对“一把手”廉政教育,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阵地,组织多位市领导带领其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前往参观接受教育。此外,制定出台《广州市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谈话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通过对“一把手”适时开展监督谈话等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提醒警示。

以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因家风不正走向腐败的典型案例为原型,广州市纪委监委拍摄家风主题微电影《桥》。“从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推动广州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将微电影《桥》纳入“一把手”履职能力专题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以及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等廉政教育内容。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聚焦党员干部提拔重用和交流轮岗等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法规教育、专题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谈话、廉政知识测试等,适时组织相近领域、相关单位、相似岗位党员干部开展“线上+线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将警示教育纳入干部考核系统压实责任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