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协同推进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8-15 08:35 【字体大小:

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海珠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为该院某法官召开澄清通报会,当场宣读澄清正名的函告。

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构建完善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机制,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详细列举应当予以澄清的情形以及包括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在内的多种澄清方式,对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具体程序和处置时限进行优化细化。

去年10月,海珠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收到实名举报称,区人民法院某法官在裁决某民事侵权责任纠纷案时,存在枉法裁判、未判决先执行等情形。该纪检监察组通过调取涉访案件材料、查阅相关执法记录、实地走访、旁听庭审等方式对线索详细核查,最终查实举报内容与事实不符。经海珠区纪委监委同意,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为该法官召开澄清通报会。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澄清正名协调推进,对无事生非、捏造事实、伪造材料、恶意中伤等恶意举报甚至诬告陷害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此前,白云区某街道副处级干部钟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留置期间,钟某某交代其诬告他人、意图阻止他人提拔的事实。“钟某某得知白云区委拟考察提拔同事后心生嫉妒,授意他人捏造事实向区纪委监委匿名举报,称该同事存在‘收取巨额保护费、包庇违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最终白云区纪委监委结合诬告陷害行为与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并给予钟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在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同时,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推动对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合理使用,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上半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78名受处理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教育回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