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精准发力铲除顽瘴痼疾 争当作风建设排头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12-19 09:19 【字体大小:

天气晴好时,广东省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运行维护处副处长邵志芳仍会冒寒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散步,每次她都会漫步到山顶广场北侧,瞧瞧那棵高山榕。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考察,在莲花山公园种下了这棵榕树。“当天正值周末,公园正办着簕杜鹃展览,游人络绎不绝。现场不戒严、不清场、不铺地毯、不避民众。”时任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邵志芳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十年间,这棵高山榕已长成十余米高、树冠茂盛的参天大树,为公园带来勃勃生机,而中央八项规定开启的作风之变也为深圳这座敢闯敢试的城市带来蓬勃朝气。

沿着正在规划的郊野步道走完一圈回来,邵志芳掏出笔记本,记录下当天的调研情况。“城市步道建得好不好,要自己走一趟才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直接把相关部门召集起来,现场开会解决问题。接待变少了,工作效率更高了。”邵志芳说。

奢靡会所回归大众,高端商品改走“亲民路线”;有事在身边、无事不打扰,企业有困难只进一次门……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是党风政风之变让老百姓感受到的切实获得感。

谈起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作风改变,几年前的一次看病经历,令渔民村村民邓国华印象深刻。当时邓国华去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就医,住院手术前,他习惯性地把一个装着现金的信封留在了医生桌子上。出院时,邓国华发现,给医生的“红包”被折抵成住院费退了回来。

“近年来,我们严肃查处收受‘红包’、吃‘回扣’等问题,一旦发现医生有违规行为将立即调离临床岗位。同时,每季度对医生的药品、耗材使用量进行排名,有异常增量的医生要提交书面说明,保证患者不多花一分冤枉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主任张宁波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都知道医生不收红包一样好好治病。

清朗的医患关系,是深圳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大力整治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贯通推进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拓展和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从“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小切口破题,开展“小金库”、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基层减负年”行动,持续开展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治理,精简规范督检考,推动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到实际工作中去;紧盯医保基金监管、社区“三资”监管、房地产中介乱象等,统筹推进各领域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自查自纠,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十年来,通过锲而不舍、精准发力,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被刹住,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被攻克,政商关系清清爽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以前逢年过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炎都会拜访相关部门,请客吃饭,以表谢意,希望日后关照。这两年,他再也约不到这样的饭局了。

“简单!办事简单,关系简单。”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帆直言,搞技术出身的她不再为与政府工作人员打交道耗费心力,可以全副身心钻技术抓经营。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作出部署,特别是要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我们将继续坚持高压震慑从严监督查处,同时在加强思想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约束、培育文化新风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