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擦亮探头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3-02-13 09:16 【字体大小:

日前,就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评审批等三大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会商,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提出工作建议。“全市环境执法工作相关制度指引要加快完善,环境执法审批流程要严格执行,一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要持续做好。”市生态环境局对相关问题逐一研究,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细化排查、堵塞漏洞。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广州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通过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印发派驻(出)机构工作提示等,不断强化对派驻(出)机构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有关会议、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指导,推动派驻(出)机构对驻在部门各项业务、各个环节及其下属单位开展监督,着力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

为精准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广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监督的协调机制,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监督、廉政谈话、专项检查等手段贴近监督、靠前监督。针对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市纪委监委驻广州农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制定督导方案,深化与内审、风控、信贷等部门沟通协作,健全派驻监督与农商银行党内监督、治理层监督与业务监督协作机制。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运用全市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系统,实现监督数据实时查询、筛选、分析、提醒督办,切实强化廉洁风险防控。

广州市纪委监委还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室组”联动监督作为重点工作,建立市纪委监委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指导联系制度。印发“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与对口监督检查室等的协同配合。结合市属国企特点,探索“室组企”联动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员指导,派驻(出)机构统筹协调、牵头处置,企业纪委直接参与问题线索查办,协同高效推进线索核查。

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与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动监督组,对流溪河林场生态环境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在林场禁止开发区域存在违建问题。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违建情况,并督促推动拆除相关违建。针对违建背后的作风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最终立案审查4人,诫勉处理1人,批评教育2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